上個週末連著兩天都冒著又濕又冷的天氣,跑去中山堂看國光的封箱戲。妳一個人去嗎?””對呀!”接下來我往往會看到對方略略吃驚的表情,不是問我一個人去不會很無聊嗎,就是問我為什麼不邀約同伴……

        對於這樣的問句,我早就習以為常。雖然如此,多年來我仍然沒能摸索出一套言簡意賅的說法,可以令對方認同一個人也可以擁有娛樂的答案。始終是在我支支吾吾地說不會呀,然後顧左右而言他,企圖岔開這個話題,以免繼續接收別人一知半解的同情。

        為何我去看表演的時候,從來就不曾嘗試找尋同伴,總是逕自決定一個人去觀賞,是因為我知道在這個環境裡要碰到喜歡傳統戲曲、而且願意像我一樣花上千元的票價購買前排視野較佳的位置的同好,難度大概就跟期盼國中生喜歡看紅樓夢》差不多。從大學時代幫崑曲社招募新社員、為公演拉攏觀眾時碰過或軟或硬的釘子,我就知道要說服沒有戲曲觀賞經驗的人願意接觸這項藝術有多不容易。就算有看過,但對它懷有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諸如唱腔太難聽、伴奏太吵雜難以忍受、唱詞太深奧看不懂,或是認為那是老人的娛樂……亦是所在多有。自忖這類加諸傳統戲曲的偏見絕非力量薄弱如我能夠破除的,我沒有那種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傻勁,我害怕熱情和別人分享結果換來一盆兜頭冷水、我害怕邀約別人結果換來對方意興闌珊的態度、我害怕向別人分享或是邀約會帶給對方壓力……所以我選擇做一個純粹的觀眾。即使身為一個傳統戲曲的愛好者,我對它的貢獻,除了掏出我的薪水買票支持以外,對於拓展欣賞戲曲的人口,則是半點幫助都沒有。

        另外一個我對於找同伴這件事會如此不積極的原因,也許就是我不認為一個人去看表演會是無聊的事。如果我夠喜歡這個表演節目,如果這個節目夠精采夠吸引人,那麼我在看的過程當下自然可以得到很大的樂趣,劇場裡觀眾們的喝采叫好,告訴我我並不孤獨,何必勉強去拉一個興趣缺缺的人陪我在劇場裡枯坐三小時呢?聽過很多人說,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話哪裡都不想去,什麼都不想做。我總是疑惑:為何這麼多人要把自己是否能夠享受娛樂、是否能夠豐富生活的條件建立在別人是否有空配合你呢?看表演看電影只有一個人不想去、逛街只有一個人不想去、出外運動只有一個人不想去、學跳舞只有一個人不想去……所以好戲好電影沒看過因為沒有伴、折扣季錯過了因為沒有伴、知道運動有益健康但是遲遲不行動也因為沒有伴、想學某種才藝想了很多年也只是紙上談兵因為沒有伴……對獨處的恐懼,很多時候是造成我們抱怨生活枯燥乏味的原因,或是造成我們不敢嘗試新鮮事、計劃永遠沒有付諸實現的絆腳石。當然我不是否定擁有同伴的快樂。如果幸運可以遇到氣味相投的知音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沒有,一個人做這些事應該也可以過得很開心。享受生活這件事,不應該是不斷的宰制和遷就。

        曾經有朋友驚訝於我經常一個人行動,並且享受一個人的行動。她很直接地對我說:”妳這樣可能很難找到對象喔!”我笑了笑,呵,也許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