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九點,復興航空班機準時降落在桃園機場,結束了這十天的大陸江南遊,也代表我的帶團江南遊還算平安順利的劃下了句點。這十天來在江南三個城鎮(上海、西塘、杭州)之間的奔波跋涉即使難免帶來身體的疲憊,但是精神上滿滿的充實感和成就感卻是一時之間難以言喻的。同時旅程的愉快也給予我更多的勇氣,決定以後都要如此自主地去探索不一樣的神州大陸,我要靠我的雙手雙眼開闢屬於自己的風景;靠我的雙腳一步一步去丈量走不完的五湖四海。
 

        雖然過去兩年到大陸玩也都沒有跟團,畢竟是跟著指導教授夫婦,許多事情那時候都還是有大人在帶,所以對於機票怎麼買?旅館怎麼訂?我完全是個菜鳥。我最會使用的大陸交通工具,恐怕也就只有打D(叫計程車)這時候,PTT就發揮了它很好很強大的用處了。(~~不要把PTT想成是一堆宅宅一天到晚討論哪裡有正妹然後發出科科科笑聲的地方啦)我把PTT上的大陸旅遊版加入我的最愛,仔細地讀過到過江南旅行的鄉民們的經驗,並且天天上去瀏覽一下以免遺漏了最新的資訊。同時也是經由鄉民們的好康到相報,讓我又多知道了好多好網站: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入門者不可或缺的好伙伴。裡面都是熱愛自助旅行的網友們寶貴的經驗談。尤其在論壇裡的開始自助旅行裡,如何自助?如何訂機票旅館?肯耐心看的話,保證把你教到會。然後底下中國港澳──上海江浙的部分,你想得到的問題,幾乎早就有人發問過,而且都會有熱心的網友作出詳盡的回答。包括住宿旅館的比較、交通方式的選擇、旅遊景點的特色……我就是看了這些龐大的資料之後預訂了錦江之星這個價格便宜又乾淨舒適,同事們住了都非常滿意的旅館。還規劃了西塘這個名氣雖不如周庄,但保持原汁原味純樸風格的古鎮,網友們大力推荐一定要在古鎮裡住一晚,也讓我這次的旅程相較過去兩年有了前所未有的嶄新體驗。更貼心的是,它還有機票比價的功能,讓我這個凡事懶得精打細算的人很快就找到了便宜的機票,差不多看了一遍背包客棧之後,大部分人的人就可以增加一點信心,覺得:”別人能,我也能!”(~~我覺得啦!)
 

      攜程旅行網: &: 攜程的性質類似背包客棧,不同的是它是中國大陸的網站。我覺得規劃旅行的時候,最好是可以參考當地人的意見,因為有些獨特但不那麼熱門的私房景點、好吃又平價只是外觀不甚起眼的道地美食往往只有當地人才會如此熟門熟路。參考了許多資料之後,我發現旅遊書上所介紹的、台灣網站所推介的幾乎都是那種裝潢豪華氣派,一看就知道不太適合我這種人去的高級餐廳。所以最後我選擇的都是深受當地人喜愛,並非那種專作觀光客旅行團生意的平價餐館。也因為挑選了一些較不熱門的景點,我們的旅程可大部分都可以避開吵雜的旅行團,充分享受旅行的那份愜意自在。啊~說到這個,我記得我以前跟團旅行的時候,由於各家旅行團規劃的線路根本大同小異,所以去到什麼芭達雅玩水上活動、東芭樂園看鱷魚大象、曼谷皇宮夜遊湄南河,處處都遇到一團又一團的台灣旅行團,連吃飯也是在那種中式合菜餐廳跟其他家旅行團一起吃,一點都沒有人在異國的感覺,所以,我、一、定、不、要、跟、團!

        攜程旅行還有一個大優點,就是大陸網友們對於具體線路的安排都講得很詳細,還有有問必答的地方,網友們對於如何最方便地往返各個城市之間都提出了非常妥善的意見。我也是看了這個地方才知道原來從杭州到上海浦東機場搭飛機只需要坐一趟從杭州發車直達浦東的大巴,我們在要回家的時候也就免去了拖著行李不停轉車的痛苦,安穩地抵達機場了。

        看大眾點評網不只方便,也很有趣。只需要點選所欲旅遊的區域,你想在那裡找到什麼好吃的好逛的好玩的,也都有網友一一為你作出評述。我就是利用這個找尋真正的道地風味美食的。你可以選擇一個接受的價位還有想吃的菜式,然後一家家餐廳點進去看網友的評價,除了避開地雷,還要找到好餐廳的招牌菜色。它很貼心的一點是每家餐聽的簡介都一定會附上非常清楚的地圖,按照它的指示吃到有口皆碑的美食,那份喜悅哪裡是每頓都幫你安排好的旅行團可比擬的呢?!
 

      GOOGLE MAP:這個真的是太太太好用了!雖然台灣的書店都有販售旅遊的書籍和地圖,但多數只標出較大的路,而且能夠標出地鐵的路線就很了不起了,遑論是公車。問題是:上海有些地方還是得坐公車才到得了的呀!所以我不得不讚嘆GOOGLE MAP真是一項非常偉大的發明。只要點選旅行的目的地,該地只要是有名字的大街小巷都會一目瞭然呈現在螢幕上,而且還可以隨你的需要放大或縮小比例。但是它最讚的一點是規劃路線的功能,只要輸入旅程的起點和終點,它就會自動幫你計算兩點之間的公里數以及列出所有可行的大眾運輸方法,你可以選擇一種比較熟悉比較方便,不必轉車的方式來搭乘,有了它讓我敢大膽橫行上海和杭州這兩個大城市,一點都不用害怕。以前都覺得在大陸搭地鐵對我來說還算簡單,但公交車實在是線路多又多,只要在GOOGLE上打幾個字,在大陸要正確地搭公車根本不困難。所以我可以很自豪地說:我們團裡的四個男生待在杭州的這五天,唯一的一次搭計程車就是最後一天要去搭大巴的時候,其他完全是依靠公交車的喔!說到這裡忍不住還是要再讚嘆一下:GOOGLE MAP實在是很好很強大!
 

      我聽過許多人一談到自助旅行就以可是那要做很多功課的理由來畫地自限,我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因為我從小就超愛研究地圖,而且很喜歡記路名,所以對我來說搞懂各個景點各條道路之間的相對位置、東西南北的方向是件很有趣的事。尤其當我在GOOGLE MAP上看到密如蛛網的道路,待到後來看到實際的街道,那份成就感真的是跟團旅行無法得到的!規劃旅行的路線查閱資料的過程中,可以獲得很多關於景點的歷史掌故,用這種管道得到的收穫絕對也比只聽導遊講解深刻得多。所以做這種功課非但一點都不枯燥乏味,我還深深地樂在其中,自助旅行會令人上癮的一點,不僅僅是行程的自由自在,還有在準備過程中的充實感和準備越多越期待的興奮心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