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統計國中導師最厭惡的事,我猜運動會絕對可以名列前茅;若是統計我待的這間國中導師最厭惡的事,那麼運動會榮登WTF(WTF=WHAT  THE  FUCK!!!)冠軍寶座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校慶運動會顧名思義是慶祝學校歡度創校xx週年,其實我並不覺得這個數字對我,對學生來說具有什麼必須去記住的意義。沒錯,我們學校運動會是多彩多姿,百花齊放:開幕的時候既有各班挖空心思,砸錢買材料租道具進行全身大改造,進場的時候有萬聖節群鬼狂歡、男生變裝黑澀會美眉跳M字腿(其實就是我們班啦XD)、甚至導師不惜犧牲形象扮演麥當勞叔叔……台上的長官看得心花怒放,笑得合不攏嘴,他們永遠不會想到這是犧牲導師多少的時間和心力換來的。會向導師們口口聲聲說:”要使用環保材質,最好廢物利用,但有幾個班有這種異於常人的天賦呢?據我所知,去年有班級為了得獎,不惜灑了四千多塊重金去租表演服,就連扮演廁所清潔工的班級,手上所拿的刷子也是一口氣買一整箱全新的、得第二名的萬聖節,進場的時候用的大塊保麗龍又是環保到哪去了?就算所用的只是壁報紙或厚紙板,在運動會結束,或者不如說是短短三十秒的繞場結束之後,那些道具馬上變成令人頭痛的巨型垃圾。雖然也有些班級很瀟灑的不甩設計進場造型這回事,連班服都不做,穿著運動服就進場,但是,我就是放不下,想不開,沒辦法接受自己的班級也這樣。然而進場造型還僅僅是導師夢魘的開端而已。

        二年級的花式健康操也是這樣。我不懂,既然一年級已經學會新式健康操,為何一定要學生自己編舞編隊形來個花式健康操競賽?練體操的目的在強身,並不是人人都要成為舞林高手。當然今年的花式健康操很多班級跳得很精彩很棒,我想台上的長官會看得很滿意,會覺得這樣的節目讓他們做足了面子,可以滿足他們喜好盛大場面、花稍內容的需求。但是他們永遠也不會想到這是犧牲多少導師和學生的時間、汗水,氣死多少導師的細胞、操死多少學生的手腳、又製造了多少導師和學生之間的衝突換來的。編舞很難,要訓練學生全班都會跳,更難。就算全班學生真的都會跳,但是會有多少學生是甘心情願,樂在其中的呢?就連坊間私人開設的舞蹈班,學生都是有學舞的意願自動繳錢來學舞,都還常常會遇到手腳不協調特別難教的情形,我學FLAMENCO的班,也有學員一首一首的曲子教過了,卻始終處在跟不上、學不會的狀態啊!何況是這種完全沒有經過篩選,純粹是在被強迫的情形之下練的健康操?一個班級裡一定會有部分學生是完全跟不上節拍、手腳嚴重不協調、左右不分(碰到這種舞蹈學障,我還真不曉得要怎麼挽救Orz),再不然就是一副懶洋洋愛跳不跳,動作永遠不肯出力,會令導師看了很想掐死他、踹死他的死德性。然後為了改善這種情形,做到整齊劃一,只用體育課就要學會不啻是不可能的任務,若是用自習課、聯課,又會面臨別班也是自習和聯課,勢必搶場地就要先搶得頭破血流。所以往往得在放學之後集合大隊人馬開拔到操場、到司令台練。如果有心要拿到名次,那天天照三餐練更是不可避免的。早自習、午休、自習聯課、表演藝術、彈性……投入大把大把的時間之外,把學生帶離教室,導師常常得動怒開罵整頓散漫的學生、無心練習的學生,一節課練下來毫無進展,面對資質駑鈍的學生,跳得哩哩啦啦的舞步、凌亂的隊形,又令導師暗自神傷,身心俱疲。所以學生在看二年級跳花式健康操的時候看得興味盎然,充滿期待地說明年我們班要怎麼跳怎麼跳,我卻是愈看愈覺得心情沉重。眼看這一屆二年級導師為了這個花式健康操比賽,幾乎人人嘔心瀝血,傾全班之力盡出精銳,稀奇古怪的道具(雨傘、棍棒耍花槍)、高難度的動作(ex:疊人疊三層、人體跳箱、前空翻後空翻等等),搞成這樣,健康操都不健康操了,比較像是雜技團,想必到了明年,同年級的導師一定也是個個不惜血本的給他撩落去卯起來猛練狂練,操到你死練到你吐……然後從明年的九月分學期初到運動會這兩個月的時間,我大概會為了帶學生練健康操,變成一隻渾身長滿恐怖尖刺、面目猙獰駭人、聲音尖銳、脾氣暴躁易怒,動輙發飆大聲嘶吼的超級噴火龍吧!

        還有,到了十一月居然還是超過三十度的高溫,學校又不肯在我們的休息區搭棚子,是怎樣??!!!整整兩天我耗在休息區顧學生,比平時上課更累人尚且不打緊,偏偏太陽又烈,學生中暑的中暑,嘔吐的嘔吐,為了善後這些事我忙得像無頭蒼蠅。同事向校長反應這種情形,哪裡知道丁丁校長只消說一句:”你們班可以去買斗笠呀~~斗笠不是一頂才二三十塊blahblah……!!說得輕巧,你自己舒舒服服坐在司令台不必晒太陽看節目看得很爽,偶爾才意思意思下來走走,最好事情是有這麼簡單啦!如果校長對我講這種話,搞不好已經被大熱天、被學生一堆雞毛蒜皮的小狀況煩到瀕臨爆炸邊緣的我會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你這個不知人間疾苦,視老師學生如草芥,只會嘴砲不會解決問題的廢物!!!!”你是比丁丁更丁丁的戊戊校長啦!!!!!

        當運動會終於開始進行閉幕式,學生漸漸散光光的時候,我想:我終於解脫了!這個學年最令人痛苦的一件事終於過去了。再來我要去買大杯冰咖啡來犒賞自己,還要去跟同事痛快的玩幾圈麻將。雖然今年運動會不乏美好的記憶,我們班進場造型的超級爆笑演出、大隊接力從倒數第一一路苦追,直到最後逆轉勝,成為分組第一的感人畫面……但是,如果可以,我還是希望最好不要有運動會,或者是,給我一個不用設計進場造型、不用跳花式健康操、沒有大太陽的運動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