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在山腳下,抬下就可以望見鉅齒狀的城牆

    一下車我就明顯感覺到這裡和司馬台的不同:司馬台連山腳下都很荒涼,除了售票口和公廁以外幾乎可以說是杳無人煙,至於慕田峪,不但停車場停得滿滿,為數不少是中型巴士甚至大遊覽車……原來這裡也被旅行團「攻陷」了!從停車場一直到登山口,綿延不絕的超大陽傘底下都是一攤攤的小販,買的淨是一些紀念品,每攤都少不了的就是印有「我登上了長城」字樣的T恤。我是覺得這種T恤實在挺蠢的,但不知為何深受老外的歡迎XD。除了賣紀念品,還有賣小食、賣水果……整個熱鬧滾滾,還挺像桃園的虎頭山,比較像是小老百姓們來這裡爬山健身的休閒景點,和司馬台的「遼闊、奇險」實在很難聯想在一起。

    不只這樣,我們興奮的發現這裡居然有SUBWAY!(大陸把SUBWAY翻成賽百味實在很妙),趕緊進去補給一下空虛的肚子才好爬長城啊。

    還令我和不囧無言的是,剛剛黑車師傅把我們載來慕田峪,我也老實的付了一百元以後,師傅馬上問我們:「下山以後也給你們載去吧?

    「欵…不用了…我們坐公車回去…」(臉冒斜線)可能難得到兩隻完全不殺價的肥羊,捨不得放走我們吧…

    「公交車要下午兩點才有,我可以在這兒等你們,你們慢慢爬呀。」(還在盧)

    「呃…真的不用了,謝謝…」(說真的,一直拒絕同一個人需要不少勇氣)而且,我以為師傅把我們載來以後,應該是馬上回頭去那個「明珠廣場」搜尋下一批獵物才對啊…

    「噢…」(貌似不再緊迫盯人了)但是看到我和不囧不打算坐纜車,要徒步走上長城的時候,又說話了:

    「你們還是搭纜車吧!這兒上去長城還很遠,你們走不到的!

    「沒關係,我們可以自己走。」

    這時師傅倒不是在拉生意,而是好心提醒我們,但是沒有改變我和不囧的決定。開玩笑,每天不間斷的鍜鍊,我有自信我們的體力都勝過同年齡的人。更何況,幾次參加爬山的活動,我們都可以輕易領先別人哩。

慕田峪長城的登山口,還挺像台北的象山步道

    慕田峪長城位在北京市郊的懷柔,據考證是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上督造而成。來到入口處後,可以步行,亦可以搭纜車上山,纜車全長723公尺(以上摘自《搭地鐵玩遍北京》),也就是說,光是登上長城前的上坡路就有七百多公尺!但既然都認為出來旅行就是要多走路,還是把心一橫,爬吧。

    上山的路段其實整修得非常好,全程都是石階梯和木扶手,而且看起來還很新,完全沒有泥土路,雖然連續的長上坡讓我們爬得氣喘吁吁,至少還算好走。而且抵達長城所花的時間比我預期的還快很多,約莫半個小時就摸到城牆了。頓時覺得不坐纜車也沒什麼嘛!比去年爬龜山島的一千七百多階輕鬆得多了,我覺得比較像台北101附近的象山步道,雖然爬的時候會累會喘,但是要爬完其實也不需要多了不起的意志力就是。

    比起司馬台,慕田峪長城平坦多了,城牆、道路都鋪得很平整,就算是上坡路,也不至於像司馬台那樣落差大到需要手腳並用。雖然這樣減少了攀登長城的危險性,可是我總覺得,作為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幾千年來歷盡滄桑的長城,就是應該要有斷垣殘壁才能保有長城最原始的風貌。修整得平坦好走的步道、每間敵樓都少不了冷飲小販的長城,怎麼說就是沒fu啊。

第一次來到長城,總是特別的興奮

    因為天氣實在太酷熱,一邊走一邊感覺身體裡的水分快速被太陽吸乾,再加上整修太過頭的長城,一直走一直走就覺得每座敵樓都長得差不多,景色也大同小異;而且昨天在天壇走到快腿斷的痠痛還未全消,今天又來長城「操練」,此時我已無心發什麼思古之悠情,滿腦子只想著,我要吃冰!我要喝飲料!所以接下來看到接近垂直的「天梯」,以往的我是一定會興奮的要往上繼續挑戰,但此時炎熱、疲憊、肚內饑餓、口裡焦渴的我,知道如果再自虐般的去爬那天梯,我恐怕會在烈日底下蒸發……於是速速搭了纜車下山去,最後只以爬了八座敵樓作收。

    我們大約十點開始登山,中午十二點就下山了,只爬了兩個多小時。不囧還說:「爬長城沒有我想像的累嘛!」唉~那是你沒見識過司馬台的厲害好嗎!

    到達山腳,竟然又是剛剛那師傅來拉客,原來他真的在等我們!

    「你們下山啦?我載你們回去吧!(真是鍥而不捨…)

    「呃…不用了,我們去坐公交車…」

    即使他一直盧,我們就是鐵了心要坐公車,最後我們發呆了二小時才等到那867,就是不走高速,沿途每站皆停的超級慢車。在車上昏迷了二個多小時,醒來車子已經開進北京市區,不禁感嘆,爬長城只有短短的二小時,可是花在等車、坐車的時間卻是爬長城的好幾倍哪!

    最後,誠心建議還沒有去過長城的朋友,如果一生只能去一次長城的話,還是去司馬台吧!

爬長城,就是要這樣手腳並用、踩在這種戰火蹂躪過、歲月洗禮過的城牆,才好去感受古人征戰塞外的氛圍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