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趟韓國的自助旅程中遇到的韓國人除了那些在我扛行李箱行動困難的時候主動幫忙我搭公車沒零錢的時候慷慨解囊跑進超商向店員問路的時候他光口頭告訴我們走法還不夠還要親自帶我們走到外面指路給我們看也有一些很特別的經驗雖然不是像上列的幾種日行一善的舉動卻也讓我感受到韓國人真是一種熱情友善的民族

        在海雲台游泳那天接受了沙灘上陌生大叔的啤酒(並且沾沾自喜)沒有想到韓國大叔主動跟女生攀談好像也不是單一特例因為隔天我在釜山龍頭山公園又再度遇上會跟我聊天的熱情大叔了(繼續沾沾自喜:P)

        待在釜山的最後一天傍晚我們來到市中心的龍頭山公園釜山的龍頭山公園地位應該類似首爾的南山公園裡面也有座可以俯瞰市區的釜山塔。從最熱鬧的南浦洞商圈一帶走一段上坡路抵達公園,又得再爬一段上坡才會到釜山塔底部。這裡是一片平台,雖然沒有花錢登釜山塔,但這個高度的視野也很不錯。我隨處逛逛,發現這裡還有一台介紹釜山景點的觸控式機器,點一下就會出現當地的空照圖還有景點介紹,我選擇中文介面瀏覽了一下,有個大叔就站在旁邊問我:”CHINESE?”我抬頭一看,是一個身材瘦高、戴著眼鏡、提著皮質公事包,氣質看起來斯斯文文的男人,而且他說話的聲音好溫柔有磁性(羞)。說”大叔”好像太老了,應該算熟男吧!我說我是從台灣來的,大叔跟著便興致勃勃的用那台機器跟我介紹釜山,他說他一直住在釜山,他的家距離這裡只有五分鐘的路程(還告訴我他今年四十三歲XD),然後問我去了韓國哪些地方、喜不喜歡韓國等等,我說我很喜歡韓國,而且一定會再來。聽到我這個外國人對自己的國家表示好感,大叔很高興似的,指著看台底下那座銅像,說那是他們韓國的民族英雄,也是他從小就最崇拜的偉人—在壬辰倭亂的時候擊退日本人的李舜臣將軍。因為我剛好在不久前才讀完了《明朝那些事兒》,知道這便是史上赫赫有名萬曆三大征之一的朝鮮之役,只不過《明朝那些事兒》裡面把朝鮮寫成一個一被日本人欺負就來跟明朝哭哭鬧鬧,要明朝出兵自己卻不出人也不出糧,一開戰就趕快向後跑的廢物國家XDDDD我當然不能這麼白目的講這些內容,純粹說出我知道的部分,恰好我當天早上又去參觀了釜山博物館,對壬辰倭亂大致有個印象,至少可以講得出一點東西。大叔聽到我這個外國遊客竟然也會去參觀釜山博物館、還知道韓國的歷史、而且竟然還認識他們的民族英雄,好像非常驚訝又高興。(當然,聊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都是用英文交談,所以小時候用功讀書還是有用的,出國可以順便做好國民外交啊!!)不過大叔的英文程度真的是很好,用的單字都有點難度,我都需要先在腦袋裡轉譯一下呢~(擦汗)

        大叔問我來韓國有沒有同伴,這時候雯也走過來我們這邊,大家索性坐在公園長椅上聊起天來了。過了一會兒,另一個年紀稍大,有點白髮的大叔也走過來,他好像是這位斯文大叔的朋友,看他們兩個人用韓語交談了幾句話以後,白髮大叔就開口跟我們說話:「你們好!!!」不開口則已,一開口我和雯都嚇一大跳:因為白髮大叔說的是中文!!!(大驚!!!!!)

        白髮大叔說他正在努力學習漢語,雖然漢語很難,但是他很喜歡漢語(這時候我們異口同聲:韓文更難!!!!)白髮大叔講中文流利程度讓我們忍不住問他學了多久,結果聽到答案更令我們吃驚到快掉下巴:才六個月!!!!!

     才學六個月就可以幾乎沒有障礙的跟外國人聊天,根本超強XDDD想想我學英文六個月的時候會講什麼,大概就是”This is a book.”這種白痴造句,連幼幼班小朋友都沒耐心跟我對話吧Orz

        這位白髮大叔不只中文講得超好,而且非常健談、好會聊天,除了問我們來韓國玩的感想以外,還問了我們好多問題,像是台灣人跟中國大陸人講的語言是不是一樣的、台灣人會不會講廣東話、台灣女生到了適婚年齡會不會被長輩催婚等等,同時也告訴我們韓國因為過去爆發韓戰,仰賴美國救援才度過危機,所以舉國都非常重視英文(難怪感覺和一聽到英文就嚇跑的日本人比起來,韓國人普遍都願意開口跟外國遊客講英文,就連上了年紀的阿珠媽也不例外呢),還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韓國人對自己國家民族的強烈認同感,剛才斯文大叔說他最崇拜李舜臣將軍,現在白髮大叔又問我們最崇拜中國哪個偉人(還真不好回答啊),大叔就開玩笑說是不是毛澤東:p接著很認真的問我們是不是蔣介石(還真尷尬啊),不過這樣對自己民族的認同,打從心底以自己的國家為榮,難怪這個國家要強。反觀台灣,多數人用貶抑、悲觀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土地,稱台灣是鬼島,而台客則是土氣、傖俗、沒水準的同義詞,只能嘆氣吧~

        白髮大叔跟我們天南地北的聊,但後來覺得對斯文大叔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不會中文,到後來他就安靜坐在旁邊微笑看我們聊天坐了很久以後起身離開(這時我以為他眼看無法融入我們的話題默默先離去……),跟著天黑了,我們也和白髮大叔告別,當我和雯慢慢朝向公園出口走去的時候,突然聽到背後有人急急忙忙衝過來叫住我們,原來剛才先離開的斯文大叔!!跑得有點喘的他交給我們一個小小塑膠袋,裡面是四杯附有紙杯的人蔘茶包和薑茶茶包,他說他剛剛離開是想說去買個飲料,大家邊喝邊聊,沒想到買完回來我們不見了,只好給我們帶走。他說很高興認識我們,以後再來韓國希望可以再來找他等等(但沒有留聯絡方式呀~),最後在我和雯一直重複"Thank you!”和”坎桑米答!”這兩句話之後告別了斯文大叔,真是個風度翩翩、好有禮貌、好有氣質的中年熟男呀~(我要克制不能再稱讚他,不然不囧要怒怒了)

        這些就是我在旅程中遇見的韓國人們,我們的交集或淺或深,也許只是那幾秒鐘你提起我的行李;也許是某個下午我們曾經開心的暢談,共同之處是短暫的邂逅過後,此生即使再相逢,恐怕也不知道我們曾經相識,但沒有關係,因為我一直都相信,船過水不會無痕,在旅途中人和人之間的互動,永遠都會激盪出旅程中最美好的風景。離開釜山前待在龍頭山公園的那個下午,就是我這趟韓國旅行中最難忘的回憶。

P1020984  

 有圖有真相!!這就是斯文大叔跑去買給我們的人蔘茶和薑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