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8942745_1  

差不多看到這部戲以後我可以確定我不會再對日本的晨間劇」投以說教、勸世」的偏見,因為到目前為止看過的晨間劇:櫻子(前半部)、鬼太郎之妻、小海女,還有現在正在看的糸子的洋裝店,都是很吸引我的好戲。

        糸子的洋裝店以日本時裝設計大師--小篠綾子(劇中名為小原糸子)的生平故事作為劇情主軸,講述一個出生在日本大正時代,貧窮的和服店女兒小原糸子某一次在外公家看到西式禮服以後,點燃她從此一輩子追逐夢想的火花,對這種來自外國的「洋服」充滿濃厚的興趣。而糸子的興趣不是止步於把洋服穿上身轉圈圈,在那個「洋服」還非常罕見、踏板裁縫車還是高級奢侈品的年代,糸子自己縫製「夏服」、瞞著家人偷偷跑到備有裁縫車的男褲店幫忙、厚著臉皮跑去找東京來的洋裁老師學做洋裝、最大膽的舉動莫過於向心齋橋百貨公司的經理三度毛遂自荐,做出了大阪最早的西式百貨公司制服,這部戲便是展現糸子富有傳奇性的生平故事,看她如何從一個和服店的女兒,變成能獨當一面的洋裝店老板(之後好像事業會做更大,但目前我的進度只看到二戰末期)。

        這部戲會好看,劇本編得好自然是最主要的因素,另一個我很喜歡的點則是這部戲其實藉由日本從大正到昭和到戰後「服裝」的演變,帶出日本庶民的生活史:「洋裝」如何一步一步被日本常民所接受,最終取代和服成為人人穿上身的便服、百貨公司和醫院率先採用洋服代替和服作為員工的制服、舞小姐競相訂作西式晚禮服以求能在舞池裡艷冠群芳、有錢人家結婚漸漸認為穿西式禮服才叫做跟得上時代、就連舞妓們也開始穿訂作的洋裝上街、二次大戰期間原來日本女人都被政府的儉樸政策要求只能穿上土氣的燈籠褲……看《糸子》真的能增長不少知識,特別是每一集的片尾都會放上早期日本女性的照片,真是非常有趣的對照。

f_8942747_1  

        這部戲另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把人和人之間的感情拍得非常細膩,這好像是我看過的晨間劇普遍都有的優點。《糸子》的背景在昭和時代的大阪岸和田(似乎是個離心齋橋頗遠的區域吧),除了主角尾野真千子演活了糸子以外,裡面眾多的配角:表面頑固的爸爸對糸子的支持、外公外婆對糸子的寵愛、從小就認識的同學奈津和糸子微妙的,既競爭又依賴的關係、隔壁電器店老板一家的溫厚、和安岡一家人曾經親密又尷尬決裂、店裡看起來強勢敢嗆老板的員工昌子,卻是糸子店裡最值得信賴的員工,也只有她懂糸子,敢對糸子做出逆耳的忠告,主配角的演技都非常自然生動,即使時代是在二戰前後的日本,但那些衝突:心中的夢想和父親的期望不符合的衝突、和世人眼光不符合的衝突、到男褲店工作以後發現理想和現實有巨大落差的衝突、不甘心當別人員工為人作嫁決定自己開店,結果才發現當員工和當老板完全不一樣的衝突、熱心想幫助青梅竹馬安岡家人卻不被接受的衝突……看了都覺得好像這些人情世故就常常發生在你我身邊,這些對白也好像是平常我們會說的話,也就是經歷過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衝突,慢慢磨鍊出糸子經營生意的手腕、對人情應對更加練達,我想這部戲當年會打敗聲勢大好的《家政婦三田》,劇本的深度應該是主要的原因吧。

f_8942757_1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