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抱著星爺出品,必屬佳作的心態,認為花錢買了電影票,就能保證也能買到一個半小時的歡樂才進電影院看長江七號的吧?!我承認我也是這樣,但是這部星爺耗費了三年的光陰慢工細活出如此一部不知所云的電影,看完還真是只有失望可言。

        
        我一直認為,一部電影如果要搞笑,應該好好鋪陳笑點,最好引人發笑的爆點彼此要間隔多長的時間都要經過精密的算計;如果要寓教於樂,那麼應該思考要傳達給觀眾的道理是什麼?如何呈現?如何讓觀眾看了有感覺?在長江七號裡周星馳不再是韋小寶、也不再是齊天大聖,而是活在社會最底層掙扎,做民工賺取極微薄的薪水維持極低水準的生活,卻人窮志不窮,要栽培兒子上貴族學校的民工。要說的道理極淺顯易懂,星爺一再地在電影裡對兒子諄諄告誡:再怎麼窮,不可以偷拐搶騙、要好好讀書,長大以後做一個有用的人……然後我們看到的是潦倒的星爺買不起電風扇、被拖欠工資等等集合報紙社會版各種悲慘的遭遇、徐嬌所念的貴族學校彷彿資本主義M型社會的微型縮影,小童星們用過於誇張、老氣橫秋的演法呈現貧富差距下強凌弱的跋扈嘴臉,這樣的劇情有辦法說服觀眾即使一貧如洗也要好好做人、好好讀書才能鹹魚翻身嗎?當你窮得必須穿一補再補的球鞋、只能吃爛掉的蘋果、想要電風扇只能去垃圾場撿的時候,我不相信真的有人還可以用做個堂堂正正的人來勉勵自己。從頭到尾,星爺飾演的父親所做的,不過就是求取最基本的生活溫飽,看不出來有何特別高貴、足以散發人性光輝的情操。說得更殘酷一點,他有這樣的遭遇一半也是自己造成的。經濟情況不理想,何苦一定又要送兒子孩上貴族學校當勢利小孩的同學還有勢利老師的學生呢?好好讀書以後成為一個有用的人,這種目標也不是非得念貴族學校才有辦法實現的吧!

 

        我改作文的時候,最常給學生的評語,就是不要只說類似:”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悔改承受壓力可以讓人得到成長每個人都是一顆不可或缺的螺絲釘這樣的口號,一定要配合具體的例子來說明。長江七號這部電影給予我最鮮明的感觸,就是徒有口號,沒有細膩的劇情,沒有深入的人物刻劃來配合。在我的觀念裡,真正高明的電影,其中的寓意根本不需落入演員教條式的言詮,而是藉由劇情的編排、演員的表情動作口白、導演刻意安排的運鏡方式來讓觀眾心領神會。我當然看得出來長江七號保持星爺一貫為底層小人物發聲,肯定他們不畏橫逆為求生存努力拚搏的韌性,只是太過刻板扁平的人物、太過老套的情節無法令觀眾──至少無法令我產生同情他們的感受。記得長江七號首映的時候,星爺接受訪問曾說,希望小朋友看了電影以後可以了解父母親的辛苦,要好好讀書,這真是太一廂情願的說法了。
 

        如果你喜歡看底層小人物為生存奮鬥的堅毅,你可以看幸福的三丁目;如果你希望看了電影可以開始體悟家人親情的可貴,你可以看東京鐵塔或是有你真好;如果你喜歡看平凡人也可以努力實現夢想闖出一片天,你可以看小太陽的願望或是髮膠明星夢;如果你喜歡看如何教導人君子固窮,如何在困窘的環境砥礪樂觀的心胸,你可以看佐賀的超級阿媽;如果你期望看了電影之後可以振作起來用功讀書,可能看金髮尤物的效果會比長江七號好些;如果,你還是堅持要看搞笑喜劇片,那星爺過去的很多作品都勝過長江七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