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三月都沒發過文,趕快翻開行事曆盤點一下前幾週都在做什麼:
3/4 跟古道班去爬五峰天際線

3/5 好像沒什麼特別的行程,應該是宅在家,然後東摸西摸又沒發文了

3/11.3/12 很精實的去參加夢N研習,也“很自然的”沒有寫新文

3/18 跟古道班去走樟之細路

3/19 去故宮看王世貞寫盡繁華特展和去陽明山橘咖啡賞粉紅吉野櫻

3/25 為了清明連假的補班,而且代課+調課,原本一天二節變成四節...

還好今天又登入了網誌,否則真的整個月都荒廢了,其實自己覺得過得滿充實,但若沒有留下文字紀錄,總覺得內心有不踏實感,算是強迫症嗎?

雖然我後來再也沒有在臉書張貼部落格聯結,會來這個網誌的人更少,但我也沒有打算在臉書開粉專,覺得人少,我更可以寫得沒有顧忌。

為了準備下週的少年小說共備,今天讀了毛姆的〈螞蟻與蚱蜢〉,會挑選這篇,就是因為幾年前看日劇《房仲女王》,有一集北川景子便是引用了經典寓言“螞蟻與蚱蜢”一次說服兩個客戶,為她的超狂業績再錦上添花,我想以毛姆的風格,一定也會給這則寓言做出獨特的詮釋,果然讀完之後又更欣賞他,說得切中我心。

從小大家都讀過螞蟻與蚱蜢的寓言,似乎做螞蟻才是正解,前半生賣力工作、存錢,後半生才能有足夠的本錢養老,像蚱蜢那樣整天唱歌跳舞吃吃喝喝,最後只會落得晚景淒涼。而《房仲女王》裡就對這寓意做了顛覆:做為螞蟻,不曾賞過春天的櫻花、秋天的楓葉、冬天的雪,有足夠的糧食過冬,但卻沒有去享受人生,享受生命中的美,享受自己勞動的成果;相反地,蚱蜢在過程中得到快樂,留下生命中美好的回憶,只要沒有對別人造成傷害,又何必一定要貼上負面的標籤呢?

今天讀了毛姆的作品,我斗膽猜測《房仲女王》的編劇應該也有讀過毛姆吧?!一輩子辛苦存錢工作不敢休長假的哥哥VS遊戲人間花天酒地揮金如土的弟弟,其實是誰比較快樂?從毛姆對兄弟二人的描述,不難看出他的立場是偏向蚱蜢那一方的。弟弟一生看似很廢,毫無生產能力只靠舉債度日,最後卻能憑著俊俏的外表和能言善道的口才,讓年老貴婦包養還獲得大筆遺產,馬上晉升人生勝利組,恰好是“阿姨我不想努力了”這句流行語的最佳詮釋。看起來很不公平,但能到中年維持住外表、健談開朗有人緣的個性,不也是一種能力?毛姆大概是想用這兄弟的故事,顛覆伊索寓言的說教意義。

至於我自己,當然是傾向蚱蜢的人生,我花錢置裝穿搭,常有學生說我很時尚,是全校最時尚的老師、我也花錢享受,旅遊、喝咖啡、看表演、吃美食,學生會追我的IG,會說把我當作榜樣,說覺得希望長大以後成為我這樣的人。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一味的勸學生多讀書,才能過著有理想、有選擇、有品質、有品味的人生,而如果你自己天天穿著陳舊過時的衣服,從髮型到身材到穿搭,沒有品味沒有美感,覺得買新衣服逛百貨公司吃外食就是敗金就是罪惡,出國旅遊應該是退休之後才起碼可以考慮的事情,你如何說服學生“讀書可以換到美好的人生?”沒有人可以給得出自己沒有的東西,自己沒有活成吸引人的樣子,不可能說服得了學生“讀書很有用”。

        不是說一定要當月光族欠卡債,全身高調名牌,才叫做懂得享受人生,而是衡量自己的能力,讓自己看起來體面、有品味,過有美感的生活,不要在人生的黃金歲月,身體最健康,容貌最年輕的時候,卻吃得將就,穿得寒傖,然後口口聲聲跟學生說:“不要追求外表的虛華,充實內在比較重要”,然而這類人的內在,真的比較有深度嗎?恐怕也不好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