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壓力》單封.jpg

        還未開始閱讀的時候,以為「微壓力」就是一般所「工作壓力」「經濟壓力」按照程度區分出來比較輕量的等級,閱讀以後才知道,「微壓力」其實是主要來自於我們每天和家人、同事、上司、朋友……的互動中產生的隱性情緒,它帶來的並不是讓人心情瞬間變得沮喪、憂鬱、絕望,可能只是被否定的微挫折、未能履行約定的愧疚、甚至沒有及時回覆朋友訊息這樣的小事,因為微小到不會被視為是「壓力」,但是累積而成的損害卻很傷人。

        作者的這番顛覆我既定認知的見解,令我驚訝,但也能理解作者提出這種理論並且為何要學習如何消除微壓力的策略,因為若是沒有好好覺察自己的人際關係、把太多不必要的人請進生命裡、沒有區分事情的優先順序,不只把情緒過度耗損在負面的事情,也導致我們無法把時間用在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上。

        在書中的第五章,作者從訪談過的高績效員工中,歸納出了「那些十中挑一者做對了什麼」,關鍵在於「從小處著手」,即使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都從中明確地找到意義,並且表達出來,相信自己每天都以微小的方式對世界作出了貢獻,從分享這些作法中得到快樂。這也促使我反思:如何把這樣「從小處著手」的思維,在自己的生活中刻意練習?

        在學校擔任閱讀推動兼管理圖書室的我,即使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國中,「閱讀」只是聊備一格的「藝能科」,也不免被同事奚落「現在大家都在玩手機還有誰要閱讀」「考卷都考不完了哪有時間閱讀」,但只要是上圖書室的學生,但凡他開口,我一定努力替他介紹他想找的書、常來借書的學生,我也主動告訴他最近有新進哪些書他可能有興趣、在臉書粉絲頁寫文推荐那些,可能被學生忽略但我很喜歡的書……和喜歡書籍、喜歡閱讀的學生增加人際的連結、積極推銷好書,看到有學生因為我的推荐而去借了某本書,這是讓我感到到意義的時刻,即使學校門口用來招生的紅榜單,不會宣傳這些事,但我相信我在這個工作上,每天都以微小的方式對世界作出了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