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部落格、MSN、手機簡訊,可以讓原來相隔重洋、身處不同國度的陌生人得以透過文字接觸,然而若要更進一步成為言談投機的朋友,以及漫遊在浩浩網路,如何讓彼此相遇,仰賴的仍然是玄而又玄的緣分和一定程度的志同道合。也就因為這樣,和去年相比,今年的上海之行對我來說顯得格外充滿刺激。        
        不過也因為去年寫了一系列上海不思議,才促成我這次特別的旅程。因為無遠弗屆的部落格,來自上海交大的S在文章後面留言;因為跨越國界的MSN,這大半年來我們經常可以在網路上暢所欲言,即使同文同種,但從小生長在互相敵對的政治體制、接受徹底將對方妖魔化的思想教育,對彼岸生活自然是充滿了好奇,想知道究竟離開統治者所宣稱的假象背後,彼岸的生活是怎樣一種真實面貌,大陸人眼中的台灣?台灣人眼中的大陸?這些都造就了持續每次MSN你來我往,鮮少冷場的原因。何況,直接接觸當地人所獲得的特別經驗,是教科書上不會有、旅遊指南上不會教、電視報紙雜誌上得不到、也是參加旅行團買不到的。在之前某次在MSN的閒聊,還意外地發現原來我們是半個同鄉,他的家鄉和我母親的祖籍都是來自福建省某個不甚知名的小縣,見面之後又發現我們是同一個星座,這種巧合,除了緣分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解釋了。
        
        今年有幸可以再重遊上海,S提議在上海見面就成了我有別於同團伙伴的獨特行程。從MSN到接近出發前的手機簡訊、到飛機降落之後的電話聯絡,第一次聽到對方的聲音,聯絡方式愈來愈直接,原來只是在虛擬的網路上聊MSN,未曾直接接觸的網友,如今走進了我的現實生活。抵達上海的第一晚,第一次講完電話,S傳了一封簡訊,說覺得我說話聲音和他想像的不太一樣,及至見面,我問他是如何不一樣,原來S以為台灣人說話都像我們總統,有濃濃的台灣國語……啊,聞之令人啼笑皆非,但是也足可說明其實兩岸彼此存有的誤解,真的比我想像還來得深吧!(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