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我都寫了這麼多狂鞭國中生的文章,閒來無事,想想其實我所聽過的家長名言也挺不少,應該也要來好好整理一下才對,才不枉這一段別人都在上班,我在家裡爽的美妙假期,以免早上睡到自然醒的時候,內心泛起一滴滴不事生產的罪惡感啊!

        我發現很多家長都好喜歡跟老師說這樣的話:
 

1我的小孩其實滿聰明的,只是比較愛玩坐不住,讀不下書blahblah……不知道為什麼家長總是要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的小孩就是會比別人家小孩聰明。你為什麼不先去看一下自己小孩的成績單再審慎地考慮要不要講這種令人在心裡暗笑的蠢話呢?我猜是貴子女的 國小 老師過去在有事(通常不是什麼光彩的事)要跟貴家長溝通的時候常常用這句話來當作開場白,其實 那些 老師們真正要告訴你的真心話往往是:”你的小孩不管是外在的行為(上課不認真,常規極差)或是內在的智商(功課很爛)都是無可救藥的朽木,真慶幸好險我不是他親爹親娘,說他很聰明只是不用功,是那種溫柔敦厚的老師們編派出來的善意謊言,只可惜人多半只選擇相信好聽的話哪。

        再說,想生出聰明的下一代,那也得要先有聰明的爸爸媽媽。如果你自己小時候讀書的成績都羞於見人,難不成你還肖想你可以示範人類物種的基因大突變哦?

        2我的小孩國小功課都很好,都九十幾分,都全班前幾名,為什麼上了國中都不及格blahblah……什麼?你不知道現在國小為了滿足太多喜歡幻想自己小孩很聰明的家長,都嘛主張讓孩子在活潑、快樂,沒有競爭壓力的環境下自然健康的成長?幹部全班輪流當,老師更要費心把考試題目努力出成”IQ9199,讓全班都可以考九十幾分的水準,再口是心非地跟學生講一些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你們每個人都是爸媽心目中的第一名!”~每天都要對著鏡子大聲說我是世界第一好!”塑造出人人都是菁英人人都很優秀(人人都是白痴?)的假象,這不早就是公開的祕密了嗎?居然會有家長深信之而不疑,哎,套句TWINS裡阿嬌的名言,你們實在是好傻好天真”!

        3我不逼小孩讀書,因為讀書是自己的事blahblah……好冠冕堂皇的理由,好開明懂事的家長。人的本性都是好逸惡勞的,讀書又不是打線上遊戲還是看漫畫,如果沒有經過一定的強迫手段,是會有幾個小孩自動自發,完全基於興趣地去算數學背英文念教科書的?學生的責任不就是讀書,沒有盡到責任為什麼不用逼?讀書成績的好壞是個人的事,但是培養讀書的習慣卻是為人父母天經地義的本分。否則你最好不要生小孩,以免為這個社會製造更多無知的笨蛋。沒有灌輸子女知識的重要,沒有養成子女規律且自制的讀書習慣,說穿了,你這個家長根本就是放任,看到你小孩敬陪末座的成績單只消說一句:”讀書是自己的事就可以輕鬆推卸失職父母的罪過,為自己挽留一點點面子,逃避自己的小孩真的不會念書的殘酷事實而已。

        4成績不好沒有關係,品行好就好了blahblah……為人父母者,如果你真的常常把這種話掛在嘴上,而且碰巧地又常常讓你的小孩聽到,那麼恭喜你,你的小孩將有99%的機率會成為一個既不會念書,而品行也令人覺得點點點的廢材。當然我也認為品行比讀書成績重要,但問題是以國中生的理解能力,他們多半會把這句話翻譯成:”我爸媽說讀書不重要,品行好就好而以現今多數國中生的行為表現很難和白目””腦殘這類形容詞脫離關係的現象,就知道他們對品行好的標準委實不是正常人能夠理解的。我剛說過了,人性的弱點就是只選擇聽信對自己有利的事情,所以若是家長常常說這種話,造成的後果就是學生對自己不念書、不聽課、不寫作業的行為合理化,並進一步的認為讀書不重要也沒有用。試問,一個上課總是在睡覺、分心、聊天,總是以一句我不是讀書的料拒絕學習的學生,連自己該負什麼責任都不知道,碰到考試作業這些難題根本也不願意盡力,品行是會好到哪裡去?

        5我的小孩在家裡都是很乖的,每方面都是很OKblahblah……懶得再跟你說啦。在學校最吵的秩序最差的害群之馬,在家裡很乖喔?我看是你自己藉口工作很忙整天不在家,就算在家你小孩也懶得理你,簡單講,就是你小孩跟你不熟啦。

        記得基本學測成績單發下來過了幾天,有個同事的家長氣沖沖牽著小孩到辦公室來連珠砲似地抱怨:”我三年來辛辛苦苦工作送他去補習,那個補習班還號稱是小班教學,結果基測出來給我考了四十五分!”起初我在旁邊聽到還覺得很不可思議,五科加作文一共四十五分~~unbelievable!!比人家一科的成績還低耶!!待她發洩完離去之後,想到那位媽媽氣極敗壞的神情,我和同事們忍不住相顧而大笑。妳花了三年的補習費,到了基本學測結束妳才知道妳小孩原來不是讀書的料喔?!~~好傻好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