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一年我在無名寫了不少算是揭露國中生許多缺點的文章,但這不代表我認為自己的學生一無是處,只是想表達國中校園生態裡的某些普遍現象。即使平時在部落格上用詞直接又辛辣,其實在現實生活裡我離那種令學生聞之色變的女王等級還很遠很遠(遠目)。再怎麼說,畢業典禮都算是這個月的大事之一,何況又是我第一次帶畢業班,所以今天不毒舌了,不能免俗的來講一些畢業感言吧!

 先把兩年前我還在用yahoo時的舊文拿出來晒一下 

今天中午十二點  我結束了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堂課...
研究所的修課時光在此劃下了句點

從碩一就教我的老師 依然在下課的前夕殷殷地叮嚀
:
暑假的時候多看幾本好書...多去好玩的地方遊覽
...
如果在你的生命裡 最難過沮喪的時候

有朋友可以讓你發洩 接受你的咆哮

那就是你最大的幸福...就是"人間愉快"!
大家一起說"謝謝老師"的時候 內心百感交集
...
當初抱著逃避工作的心態來念書 談不上有什麼學術研究的抱負

可是台大和師大的老師們讓我重拾對書本的興趣
即使我總是懶懶散散 不夠用功

老師始終都沒有放棄我

昨晚謝師宴的尾聲 大家一起持著蠟燭合唱"城裡的月光"
唱著"看透了人間聚散 能不能多些快樂片段
"
想到這兩年來研究所生涯的種種
...
曲終人散之後 只怕再難找到當下的感動

忍不住就開始鼻酸 跟著眼眶微濕 沒辦法再唱下去

(
我的天...從小到大的畢業典禮 我都是那種冷眼看別人哭成一團的冷血動物丫!!) 
 

        在今年畢業典禮的前夕,我壓根也沒想過掉淚這回事(因為我可是每天數著日曆,巴望畢業這一天的來臨啊!)。但是誰叫接近典禮尾聲的時候,那首永遠的畫面唱得實在太有感染力,跟著導師上台的時候,上台獻花的學生好多又好熱情:我記得平時對老師說話一向畢恭畢敬的小白,那個在學校看到老師必定大聲說老師好!”的小白,我問他申請哪間學校之後,還會回答:”謝謝老師的關心的小白,居然送我花之後大方張開雙臂說:”老師!給我抱抱!”這是我第一次跟小白,應該也是第一次跟班上的男生有這麼親密的接觸,再加上其他蜂擁上來的學生,我的眼淚就這麼不爭氣的掉下來。但在這個時刻,我不再刻意隱藏自己的情緒了。因為這次掉淚的原因不再是學生的不懂事,不再是氣惱自己能力不足沒帶好學生,而是兩年來朝夕相處所累積的感情,一次完全的傾注。

        其實我知道自己不夠好,我還不夠成熟,所以對很多大大小小的衝突沒有做好妥善的處理;我不夠會表達,所以我總是選擇數落你們的缺點,你們的優點我都有看到,卻常常默默放在心裡;我不夠精明,所以總是在摸索你們願意接受,又對你們最好的方式來帶領你們;我不夠有經驗,所以總是在帶班的這條路上,走得跌跌撞撞……我知道這樣的我,其實還不夠資格讓你們用這種熱情的方式來對待……如果時光可以倒流,一切可以重來,再給我一次機會,我要再多關心你們每一個人,再多花時間傾聽你們的感受,再勇敢地多開口鼓勵、稱讚你們每一個人,不要常常只是我失去耐性的怒罵斥責……

        回到教室,輪番和好多學生用力的擁抱。有平常就乖巧懂事貼心的學生、但是也有愛吵鬧偶爾讓我頭痛的學生、也有曾經和我起過衝突,讓我傷心的學生……不過到了這一天,一切都過去了。這一班學生令我牽腸掛肚,曾經令我生氣、著急、擔憂;也曾經令我感動、欣慰;從今以後,你們讓我難過的不愉快事,我會一一忘記,試著只留下歡樂的片段。和這班學生相處了兩年,我卻是到這一天才知道原來擁抱的滋味是這麼美好。過去所有的衝突、不快,完全都可以在一次深深的擁抱裡冰消瓦解。我只後悔畢業那天被學生突如其來的獻花、擁抱沖昏了頭,忘了跟他們再多說說感性的話。如果時間可以倒轉到畢業那一天,我一定要把曾永義老師的話轉述給他們:” 

暑假的時候多看幾本好書...多去好玩的地方遊覽...  

如果在你的生命裡 最難過沮喪的時候
有朋友可以讓你發洩 接受你的咆哮

那就是你最大的幸福...就是"人間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