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的夕照~~美得難以形容!!!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並不很久以前,某年暑假,我當時還沒去過大陸,有一個人比我先去了,並且在MSN的暱稱打上:”西湖美不勝收下次再去一回,人在異地竟也這麼迫不及待告訴別人西湖的迷人,再加上以前有過對對方的一點點小崇拜,短短的一句話撩撥我的心,想著總有一天我要去走一遭,雖然後來我真的去了、還去了第二次、第三次,但是我再也沒有機會告訴對方,也去跟對方說:”西湖美不勝收下次再去一回,也更不可能去探問對方:後來,你有沒有重遊西湖呢?
 

        和西湖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完全是既有行程之外的意外。
 

        那年在蘇州小住,原訂的計劃是早上搭大巴到紹興一日遊,卻錯過了最早的班次,臨時決定更改行程到杭州的變化反而令我更期待。因為從小讀過聽過多少西湖的詩文、在西湖發生的愛情故事,它是一個令多少文人魂牽夢縈的地方啊!如今竟然可以親身到訪,我一邊忍受漫長的大巴,一邊喜孜孜地幻想等會到西湖,我是不是也會感動的落淚。甫踏進西湖景區,我立刻就知道,我此生絕對不會嘗試用我拙劣的文字去寫西湖的美;也絕對不會嘗試用相機留住西湖的媚。因為它太美好,一旦墮入了言詮,徒然增加言不盡意的遺憾;一旦囿於形而下的鏡頭光圈記憶卡,再看照片難免覺得褪色。映在自己眼底、留在自己記憶裡的西湖才是最美的。
 

        只是那一次從清波門走進西湖,還沒走到音樂噴泉,斷橋白堤離我也還是好遠好遠的一道長痕,乍來的驟雨讓我不得不匆匆打道回府。接著就是先前提到的難受公交車經驗()。但是有缺憾,才促成日後繼續對西湖的想望,於是第二年暑假,我又來到了西湖……。
 

        如果說第一年匆匆地遊訪西湖只是對美人的驚鴻一瞥,第二次算是可以挨近她好好一親芳澤吧!(去年遊記請參閱西湖我的燦爛時光(1) (2) )去了雷峰塔、靈隱寺、搭了遊船去湖心亭,我還有什麼缺憾嗎?有,就是雙腳從從容容沿著湖岸踱步,把如許的煙柳畫橋一寸一寸捲起來收進記憶,待想念西湖的時候可以完好的攤開。

坐在這裡吹風看晚霞~~真是享受

        我最厭惡的遊湖方式,就是直接驅車抵達所謂的
西湖十景或是什麼岳廟靈
隱這些地標性的建物。(這點在去年的遊記外一章裡也有說明)遊西湖不是趕上班搶公車,只知道聚焦在知名度高的景點勢必就忽略了過程,那樣的玩法太功利、太囫圇吞棗。張岱耗費多年的心血寫了一部西湖夢尋,尚且發出:”日日看西湖,一生看不足的感嘆,西湖是他一輩子的鄉愁,一輩子熱情的傾注啊!所以如果講求要在多短的時間之內看到西湖最多的景點,對西湖來說委實是一種折辱。

        還是覺得這種手搖船和西湖的背景比較搭

        雖說要遊覽湖中三島一定要搭電動遊船,一樣可以遊湖,但是電動遊船的造型太刻意要仿造古代的樓船畫舫,總顯得匠氣,尤其是電動遊船中某一艘做成金色龍王頭的造型,真是一場災難,和在雷峰塔門口搭一條巨大手扶梯一樣糟糕。不知道是哪個如此沒有審美素養的人居然允許這種醜陋的東西放在西湖,真該抓來好好問罪,而且,誠心希望充斥在台灣風景區的天鵝型腳踩式遊船永遠、永遠都不要出現在西湖!
 

        樣式簡樸,只搭了一個頂篷的手搖船才是最能和西湖親密接觸的方式。電動船很平穩,可是也失去了泛舟的趣味。唯有坐在手搖船裡被湖水輕輕地搖晃,感受湖水在船下擺盪的韻律、聽湖水一波一波拍擊木造的船身、還有船夫搖櫓劃破湖面的槳聲,你可以伸手掬起一把西湖的水、偶爾你會被冷不防竄出水面,還蹦得老高,濺起嘩啦啦水花的魚驚得失聲大叫(但是本團男生都認為,跟陡然飛出來的魚比起來,我們兩個女生的尖叫聲實在可怕得多)、或是和船夫閒聊,他會陪你指認哪裡是蘇堤白堤、哪裡是斷橋、哪裡是很醜的雷峰塔(可見雷峰塔多醜,連船夫都嫌棄它!),手搖船所到之處,盡是享用不完的好風光。此情此景,也才能夠讓人忍不住要念起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乘手搖船遊歷西湖的這一天,恰好碰上海鷗颱風過境,我們得以見到了山色空濛雨亦奇的雨西湖。遠山湖水共徘徊,又有雨絲風片、煙波畫船,景不醉人人自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