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慢跑的日子,固定到某家健身中心去上有氧課,已經兩年多了。大概是一種執著或是強迫症,若是一天沒有運動沒有流汗,我就會莫名其妙地陷入一種恐慌(幻覺?),似乎平日愛吃的那些高熱量食物,像是早餐那個濃濃奶香的菠蘿麵包、中午連湯帶肉都整碗被我吃得乾乾淨淨地牛肉麵、為了提神解癮而喝下的特調冰咖啡都會被我的腸胃百分百消化吸收,並且它們內含的脂肪已經頑強地囤積在我的四肢百骸,成為日後我不論是穿起無袖上衣,或是合身的低腰牛仔褲,都難免自慚形穢的元兇。一張又一張被我用滿二十格之後淘汰的上課證,就是我不願捨棄口腹之慾的贖罪券。

        我所加入的健身中心,只是純粹的有氧教室,課表也穿插一些簡單的街舞,並沒有重量訓練的設備,所以完全不必期待會在這裡遇見什麼都會雅痞之類的型男,或是形形色色的男同志。這裡的資深會員幾乎全是年紀比我大上一輪的阿姨,職業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婦,想當然爾我打不進她們的圈子,我也沒打算把上健身中心當作什麼社交場合或是拓展生活圈的方式,我只是來運動,上完課走人。

        別以為這些資深會員既然加入有氧教室多年,身材必定個個保持得穠纖合度,堪稱窈窕辣媽,錯!虎背熊腰、體態臃腫的,大有人在。但這並不會讓我質疑跳有氧的效果。因為許多阿姨在跳的時候,看起來根本四肢軟弱無力,該跳起來的時候自動打折成原地位移、大腿該抬到腰際以上的時候她腳跟才稍微離地、手臂該高舉到頭頂卻只抬到耳朵、別人是使盡吃奶的力氣狠狠出拳,她做起來像在招手……不勝枚舉。當然我不會雞婆到去跟別人講這種事,反正妳高興就好。

        在這些資深會員之間似乎也有種不成文的默契,只有她們才可以站在最前面,離老師最近的位置,不管她們是不是最早來的。其他的會員即使來得比較早,也會自動選擇比較邊邊角角的地帶,包括我。對她們來說,似乎來這裡佔位置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上課前就把自己的衛浴用品放在浴室門口排隊,這樣上完課才可以先使用到名額有限的淋浴間,於是每次都會看到浴室門口堆了長長一直線放有洗髮精毛巾的塑膠籃的怪現象。某位老師的階梯課比較熱門,經常爆滿,她們就會在階梯課前的街舞課先把梯子搬到角落豎起來,確保等會可以抱著階梯搶到最前面的位子,待街舞課一結束,她們搶搬階梯的那股兇蠻狠勁,會讓你以為她們在搶購百貨公司的特價花車商品。

        健身中心的更衣間也是流言蜚語,散播是是非非的溫床。隔著布簾,我經常可以聽到外頭的阿姨們說三道四,不外乎是批評某幾位老師的教舞方式,或是碎嘴一起說某些會員的壞話,或是用尖刻的話語譏笑別人的身材體型(ex:只要她擋在前面,其他人根本不用跳了!)偶爾我會遇到她們把某幾次課堂上發生的小小事情重述給我聽,尋求我的支持:”妳說她是不是很過分嘛blahblah……我通常是很鄉愿地不置可否,一例傻笑帶過。我只是來這裡運動的,我繳了錢還要跟著在這裡製造八卦,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離開更衣間進入教室以後,聽到她們貌似開朗的大笑,一想到她們剛剛在試衣間裡的嘴臉,我就覺得不寒而慄。

        一貫低調,不介入這些小事,結果我反倒成了老師訴苦的對象。有一次上完課老師(是我還滿喜歡的老師)一看更衣間四下無人,突然就低聲向我抱怨那些資深會員有多難搞、抱怨老板開給她的薪資有多苛刻。跟著點名XX說她轉的圈圈太多、以前OO擺明不跳她的課、@@嫌她教的太簡單、##剛剛到後來很明顯一副愛跳不跳懶洋洋的樣子讓她看了很不高興、說每次她的課人都好少,她好灰心……,其實她還沒說出口我早就猜得到,要教育這群心胸狹窄、尖酸刻薄、自以為是的阿姨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可能比我在學校管理三十五個國中生還更困難好幾倍,我也只能安慰她我很喜歡上她的課,她難過的那些事不是她的問題,還答應她只要她的課必定來捧場,然後為她在檯面下的這些怨言守口如瓶。

        雖然如此,我從來不曾產生過要退出健身中心的念頭。離我家和工作的地方都近、學費便宜、上課份量夠劇烈合乎我的胃口,真是再理想不過了。何況和那些阿姨保持距離,冷眼看她們日日在搶位置、搶浴室、嫌老師這類蝸牛角上卯起來用心機,實在挺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