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ptt教師板看到不少鄉民在討論這個主題,就是何謂「看起來就長得一副老師臉」。會上這個板的鄉民有不少都是老師,但是非常奇妙的一點,就是大部分的鄉民老師被別人說「看起來像老師」的時候,並不會有高興、被稱讚的感覺。坦白說,我自己也很不喜歡被別人說「看起來像老師」,碰到和不相熟識的人寒暄打交道,難免必須提及工作的時候,我頂多透露「我在後火車站上班」,絕對、絕對不會主動說出我的真實職業。

        其實「老師」明明就不是什麼見不得人的工作,甚至在現在的大環境裡,這還是一份必須通過極為激烈的競爭才搶得到的工作,所以能當得上老師,應該是代表聰明才智有水準以上,甚至可說是出類拔萃的程度才對,為何老師們反而不希望自己長了副「老師臉」,包括我自己,值得來思考一下原因何在。

        一般人對「老師」這個行業的刻板印象,恐怕不會是「美麗溫柔、氣質高雅、帥氣英挺」等等這樣正面的形容詞,而是「喜歡說教、自以為是、態度強勢」;或者是「衣著過時、思想落伍、跟不上流行」。在我念中學的時代,我也一直都覺得「老師」是一種很遜的生物:女老師許多喜歡把頭髮燙成小丸子媽媽的造型、或者是用綑便當的橡皮筋隨便綁一綁、戴著膠框大眼鏡、臉色臘黃,也不知道是不會化妝,還是不屑化妝、大墊肩襯衫的下襬一定會塞進花長裙、穿絲襪配涼鞋(我還看過穿絲襪配運動涼鞋,買尬)、到了冬天就忒愛穿學校運動會發的廉價夾克跟背心……(男老師我比較沒研究,沒辦法講這麼具體),再來就是對學生的次文化一無所知,只要學生提到哪一首當紅K歌、天王天后級藝人的名字、某部偶像劇,「老師」就彷彿患了嚴重的耳背,沒聽過就是沒聽過……所以一旦被說「看起來像老師」,怎麼開心得起來呢。

        「老師」不像空中小姐、專櫃小姐、明星模特兒這種仰賴外表光鮮亮麗的行業,所以被說「看起來像老師」,大概也可以翻譯成「長相不出色」或者「打扮土氣」之類的;而面對學生的時候,老師常常必須隱藏自己真實的性格和想法,扮演對學生說教、告誡的角色、勉勵學生要做到一些其實老師自己私底下根本沒在實踐的人生大道理、講一些冠冕堂皇其實老師心裡也有些不以為然的道德教條……無奈沒有教過書的人不可能體會得到這些真相,也難怪非教職的人很容易把「嚴肅、古板、拘謹、無趣」等等特點和老師劃上等號了。

        所以,我很討厭被說「看起來像老師」,我也很討厭長輩跟我說「做老師要有老師的樣子」,嗯,如果你是真心的要稱讚我,千萬不要說我看起來像老師,我承認我很膚淺。好吧這其實是一篇混文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