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海角七號了嗎」幾乎已經變成一句slogan2008年,我居然忍到了農曆過年前二輪戲院上映的時候才去看了這部片。為何拖到現在才來寫感想,就是因為它給我的感覺很普通,不是那種會令我在當下感動,事後又令人低迴不已,被劇中氛圍縈繞心頭的好片;但也不至於是令我在電影院坐立難安、昏昏欲睡,恨不得它趕快結束的爛片。頂多算是一部打發時間拿來配零食很恰當,看完就忘的爆米花片,不過最近看的電視電影實在乏善可陳,還是來寫寫這部的心得墊檔一下好了。

        首先是《海角七號》劇情的主線和副線:阿嘉和那疊六十年前沒有寄出的情書,硬把這兩個故事拼湊在一起,顯得唐突而且刻意。我並不覺得藉由尋找友子的過程中,這個任性、恃才傲物、在都會生存不下去的loser阿嘉得到什麼改變甚至成長。難道說因為看了情書的內容就領悟把握愛情的可貴所以勇敢跟友子告白嗎?導演似乎有這樣的意圖,但是處理得很牽強。對兩人相戀的過程缺乏鋪陳,喝醉酒睡了一覺之後醒來「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很愛對方,說服力嚴重不足。所以到最後阿嘉在海邊熊抱友子,說出那句據說很經典很浪漫的台詞:「留下來,或我跟你走!」,一點都無法感動我。我蹦出來的第一個想法就是,你跟友子去日本,你根本不會日文你要靠什麼養活自己,難道說叫友子賺錢養你嗎?如果阿嘉不知天高地厚的跑去日本,是不是混不下去之後又要上演一次在街頭怒摔吉他大罵:「我操你媽的東京!」整個就是好傻好天真!

        再來是,裡面許多演員爆紅得莫名其妙。包括演技真的很不怎麼樣的范逸臣和田中千繪。范逸臣唱歌是不錯啦,但我總覺得看他演戲的表情和講台詞的口條,會讓我一直想到常常在好片裡扮演「砸鍋老鼠屎」的張震XD。田中千繪則是演得很「過火」,和阿嘉吵架、酒醉砸玻璃……匠氣太重。就算田中小姐的外型真的頗有幾分姿色,但SO WHAT?在演藝圈這種等級的女明星多如過江之鯽,若是田中小姐的中文始終是這種調調,永遠都是那一百零一招的「為什麼你們都要雞負偶?!」,光消費海角七號的老本,還能紅多久呢?難道永遠在電影裡扮演從日本來台灣工作,所以理所當然中文講不好的女生嗎?

還有表演慾很強但是沒什麼真材實料的茂伯,離開了《海角七號》的舞台、離開魏德聖導演的雕琢,茂伯根本就失去了"國寶"的光環,不過就是個沒啥才藝的平凡老人,卻被海角七號的盛名所累,在金馬獎頒獎典禮眾目睽睽之下,在全國觀眾面前尷尬暴露出自己唱歌走音、月琴彈得也SOSO的殘酷事實。(這個情形對「海角樂團」也同樣適用)、長得很普通戲份又少,完全不知道在紅什麼的飯店櫃台小姐、歌詞文筆超爛,居然也可以傳唱不絕的〈愛你愛到死〉(什麼愛你愛到不怕死 但你若劈腿 就去死一死這種小學生程度的歌詞,真是令人囧,我去KTV還不好意思點來唱哩)

我還有一點不以為然的,就是被過度炒作的「本土意識」。從裡面鎮代表強烈抨擊BOT,主張要「在地生產」,但是如果說一定要「在地生產」,那麼「本土」擁有的資產是什麼?連貝斯都不會彈就被倉促找來表演的雜牌軍樂團、轉吧轉吧七彩霓虹燈的俗艷電子琴花車女郎嗎?左一句操你媽,右一句幹,叫做拍出了台灣人率直憨厚的真性情嗎?在地生產應該是本土的文化夠豐富、有底蘊有內涵,經得起外來文化的衝擊和考驗;或者是藉由異文化的刺激和融合,讓本土文化更精彩。而不是一味排斥外來文化,但是真正呈現出來的本土文化卻只有俗氣、只有粗糙、只有急就章!

當然這部片並非一無是處,只是被吹捧得太過頭。好不易出現了一部劇情通俗賣座佳的國片,媒體觀眾便要跟著錦上添花,把它誇成什麼了不起的曠世鉅作。沒拿到金馬獎怪評審沒有眼光不願支持台灣電影、甚至要它進軍國際報名奧斯卡金像獎,好讓外國人都來看看這部台灣之光。只因為它是台灣出產的電影,就必須自動失去判斷能力,盲目的給他拍手叫好,完全不必用任何藝術的尺度來衡量它的水準,也不肯承認比它優秀有深度的電影比比皆是。這種心態就像國王的新衣,當稱讚海角七號變成一種政治正確,台灣人一定要喜歡海角七號,推崇海角七號才是愛台灣,這種沉溺自high的情緒之下,大家也就跟著盲從附和,縱使私心不作如此想的人也只好選擇緘默以對了。再者,難得出現一部賣座國片就冀望它讓一蹶不振的國片振衰起弊、甚至讓台灣讓恆春打開國際能見度,大概是極度自卑之後的自大導致的反應吧。

        最後我只想說,就算是台灣電影,不代表觀眾就有義務支持不許批評。真正用心拍攝、有內容有深度的電影,自然經得起嚴格的檢驗和比較。抱持著「台灣人應該要支持台灣電影」,只問產地不問內容水準的論點,我個人是認為,愚蠢至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