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年前臨時走訪的大澳村 意外的讓我在離開香港前留下美好的回憶

每次來香港,我總是想找一處「不那麼香港」的地方:沒有夾心餅乾似的高樓大廈、沒有大到好像會打到公車頂的招牌、沒有奢華的精品旗艦店和五星飯店、沒有密密麻麻面無表情行路匆忙的上班族……不用忙著吃東西買東西,只要忙著探索這裡新奇有趣的地方就好。三年前第一次的香港之旅,在最後一天的下午突然多出來一段空檔,臨時就決定到大澳漁村去看看,隨即坐上巴士,跟著司機在陡峭的山路上瘋狂飆車翻越了大半個大嶼山之後來到了這個純樸的小村落,就很喜歡那種尚未被過度商業化,仍然保留著居民晒蝦醬住棚屋這種習俗的原始氣息。前年第二次到香港,則是搭巴士穿越香港島,經過淺水灣的時候遙遙向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致敬,再來到金髮老外們悠閒坐在戶外飲著小酒,或是穿著泳裝躺在沙灘享受陽光海水,十足異國風情的赤柱。這一次我選擇的則是巨星周潤發的出生地──南丫島。

 香港會讓我玩不膩,很重要的一個理由就在於地方雖然不大,可以選擇的旅遊型態卻很豐富:喜歡血拚逛街、品嚐美食、探究古蹟、自然生態、登山健行、進香拜佛……都可以在香港得到滿足。就因為地方小,景點之間距離非常近,不必花太多的時間在交通上。在台灣若是要到澎湖、馬祖這類離島旅遊一趟,事前費一番工夫訂機票是免不了的,更不可能在一天之內來回,但是香港就不同了:我可以早上去黃大仙廟拜拜、下午到赤柱閒逛吹海風、晚上又回到中環鏞記逛IFC,或是趕早去澳洲牛奶公司吃早餐、搭船到南丫島、從島的南端走到北端再回中環吃東西逛街,晚上繼續殺到銅鑼灣血拚,短短的一天就可以安排好充實又有變化的行程,除了香港,大概很難有第二個地方做得到了!
 
走完彌敦道來到尖沙咀碼頭搭天星小輪到中環碼頭,雖然天星小輪早就搭過很多次,每次坐上天星小輪心裡還是滿滿的興奮:外型樸拙的天星小輪,早在清朝就開始每天頻繁的行駛在香港島和九龍之間,就連港片《十月圍城》裡,國父當年可也是乘著天星小輪在香港上岸的呀!光是這點,天星小輪對我來說就具有獨特的吸引力,就算搭地鐵比較快,我每次來香港一定至少要坐一次天星小輪,喜歡當它緩緩駛離碼頭的時候,目送著尖沙嘴鐘樓這座百年古蹟依舊靜靜佇立在港口,同時迎向中環俗稱刀片大樓的中銀大廈、灣仔那座像一隻鳥隨時要張開翅膀飛走的國際會議中心,能在短短十幾分鐘的航程裡飽覽新舊建築,除了香港,大概很難有第二個地方做得到了!


 到中環碼頭再換船抵達南丫島索罟灣,甫一上岸就看到這隻小花貓坐在船上瞇著眼睛打量來來往往的遊客。任憑遊客拿著相機對它猛拍,牠也是那個怡然自得的樣子,沒有一點浪貓對陌生人類的高度警戒,讓我想到在希臘天空之城還有愛琴海諸小島看到的貓也是這般慵懶、悠閒。也許是當地居民對貓咪的友善造就牠不怕人的個性吧。不過寫到希臘,讓我想到我的希臘遊記還沒寫完,都去過快兩年了,我的聖托里尼島和天空之城還是沒動筆……

 南丫島距離香港島僅是咫尺之遙,和中環卻仿彿是兩個世界。從索罟灣上岸,沿途的建物幾乎都不超過二層樓,岸邊停滿了漁船,沿著港邊便是一整排的活海鮮餐廳,在門口搭個棚子便能讓顧客邊吃邊看海景,讓我憶起希臘的NAXOS島。



這個木柵圍地來的小沙地是狗狗的廁所,可能是因為香港養狗溜狗的人很多,因此有這種貼心的設計.至於這個人在狗廁所裡做什麼,嗯,不解釋XD


從索罟灣一直往北走到榕樹灣,走到這一段.讓我想到在希臘聖托里尼島上的FIRA到OIA也是這般沿著山崖間的小路,只是聖托里尼的懸崖看著更心驚膽跳些(好,我一定會把希臘遊記寫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