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準備下個月的香港之旅,這個週末就把這部經典港片找出來復習。說「復習」是因為國中的時候曾經自以為跑去電影院看王家衛可以顯示自己很有水準,很有品味,明明看得霧煞煞電影結束只記得林青霞那頭金色假髮很勁爆,也還要裝模作樣不可以承認其實我根本看不懂,否則就是意味自己的庸俗,好個幼稚的童年啊(遠目~)

        事隔多年再看重慶森林》,我必須坦白說我沒有看出什麼富有深度的內涵,這部片給予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寫的都市人生活的寂寞。除了林青霞飾演的女殺手,其餘的角色:金城武、梁朝偉、王菲演的都是最尋常的市井百姓。在平凡的工作平凡的生活裡平凡的感情經歷:陷在前一段感情的回憶裡無法自拔、急欲擺脫寂寞的糾纏一廂情願的對素昧平生的女子獻殷勤、對生活麻木導致天天吃同樣的餐點,甚至對房間佈置的劇烈變動徹底失去敏銳度、用迂迴的方式對暗戀的人布局,然後做出有點瘋狂的舉動……沒有什麼峰迴路轉的情節跌宕,家常的對白刻劃的是世間男女害怕寂寞、排遣寂寞的人生百態。這樣的調調看了並不令人蕩氣迴腸,但是某些場景隱隱可以讓觀眾心底泛起淺淺的漣漪。故意製造和梁朝偉的不期而遇的王菲、在自己的空間裡喃喃自語的梁朝偉、無法瀟灑揮別舊愛猛塞鳳梨罐頭的金城武,那寫的都是渴求別人來關心來了解卻苦無傾訴對象的孤寂。看完以後我不禁會想,如果我的人生在王家衛的鏡頭底下攤開,那些我曾經在乎,以及我現在在意的人,在獨處的時候會有怎樣的心情?怎樣的獨白?

        寫寂寞寫著寫著,忽然就想到這部片的感覺有點像兩三年前看過的《我的藍莓夜》,然後才又想起來藍莓夜的導演也是王家衛……我是該得意原來我還有點鑑賞力,還是該擔心我根本就是記憶力衰退太嚴重XD

        忍不住還要一提的是,在《重慶森林》裡金城武還是個奶油小生,現在已然是熟男一枚、梁朝偉也由皮膚光滑沒有皺紋的帥氣小伙子蛻變成《色戒》裡滄桑的中年大叔、王菲(那時候還叫王靖雯)更從短髮靚女變成熟齡人妻,我也從國中生變成(早就不是菜鳥)的國中老師了,歲月催人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