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說”宅男””宅女”一直帶有貶斥、歧視的意味,彷彿一被這種名詞加諸於身,立刻就和”衣著邋遢””不擅交際””不知時尚””言語乏味”,更糟的,還有”無異性緣”畫上等號,但是,如果不去嚴格追溯”otaku”一詞在日文裡的真正涵義,僅僅拿來指”喜歡窩在家裡、不愛出門”的人的話,我一點都不認為宅,有什麼不好的。 
        
        告別日日和碩士論文痛苦纏鬥的生活之後,我就一直對”宅”的生活安之若素。許多過去為了論文,無心也無暇品味的樂趣,現在一一被我重新拾回。沒有了論文的束縛,我去健身中心像去上班一樣準時,往往一去非要汗水淋漓地跳上兩堂課才覺心滿意足。剛開始令我手足無措,極度挫折的階梯課,現在竟然輕易地就可以跟上老師的動作,迅速地在階梯前後左右飛來飛去了。 
        
        “台灣之光”王建民的名氣如雷貫耳,然而過去亦是背著論文的包袱,不敢放肆地晝夜顛倒觀看比賽,到現在我不止對王建民先發的時間牢記在心,即使球賽時間在凌晨,也必定善盡球迷的義務,王建民出賽的行程,就決定了我熬夜的頻率,隔天也要逐字逐句拜讀體育版的球評。慢慢地,我因為王建民而關心洋基,跟著也對他的隊友們如數家珍,後來只要是洋基的比賽,就算不是王建民先發,也都成了每天讓我掛心的懸念。當然,現在我好整以暇地看完一場延長的球賽而耗去幾乎一整個假日的早晨,也不再有那種玩日愒歲的罪惡感了!
        
         偶爾,我會為了一場冷門的電影,多半是歐洲片,搭上火車跟捷運到公館的大世紀。也許這樣的行徑會被認為是”吃飽太閒”,但我就是在大世紀看了好多部別具意趣,和一般好來塢商業片大相逕庭,桃園的戲院卻不會播映的電影。看完電影,我會悠哉悠哉地漫步在寬敞的羅斯福路,再慢慢逛回師大夜市。沿路的商圈、書店、小吃店、咖啡館,進入狹窄而擠滿小吃攤的師大夜市,唯有這裡才能讓我重溫一點學生時代的記憶,當自己還是那個天天背著重甸甸的背包,頻繁往返師大台大一帶的研究生。不同的是我已經不必再為了尋找某本古籍上的某條文獻,或是某本期刊上的某篇論文而孜孜矻矻在圖書館裡尋尋覓覓,更毋須為了花上大把時間卻一無所獲而急得跳腳。我仍然記得,並且享受著當學生的愜意,但沒有了做研究的壓力。乘坐火車和捷運,即使距離都不長,卻可以讓我在平日規律的工作、短暫的假期裡擁有一點旅行的幻想。皮夾裡慣常放著台鐵儲值票和悠遊卡,那是我和台北最具體、最隨身的親密連繫,就算我主要的生活場域已不在這裡。
        
         所以,寫完論文、也不打算念博班的我就此生活失去重心了嗎?一點也不。生活的重心不在於一定要完成什麼有形的任務,而是懂得如何填滿大片的空白,懂得慢條斯理,懂得活在當下。我覺得這樣的”宅”,真的沒什麼不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