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地鐵其實跟台北的捷運站很像,各種不同顏色的軌道X號線乍看之下幾乎會誤以為那是我平常在台北捷運站裡看到的,板南線淡水線木柵線縱橫交錯的路線圖,和台北捷運一樣在月台邊有閘門、如出一轍的車廂……這些熟悉的場景,頓時讓我安心不少,雖然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搭上海地鐵,但早已不似前一晚那樣緊張,而且一想到我是僅僅靠著S電話裡的指示(話說他也是前一晚臨時看GOOGLE  MAP才摸索出來的…..)和手上的一本地圖, 就找到了地鐵站,內心的成就感和自信也讓我預感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

        
        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懂把紙鈔插進售票機的正確方向,又杵在刷票口看了一下別人進站的方式,真的要上車啦!即使是陌生的環境,但是地鐵上稠密的人潮喚起我在台北搭捷運的記憶,一樣一邊搭車、一邊斜眼偷看旁邊乘客正在閱讀的報紙,列車就這樣開過了陝西南路站、常熟路站、衡山路站、徐家匯站(猜想這應該是個熱鬧的地方……上下車的旅客好多呀!)逼進體育館了!S卻突然傳來一封簡訊,說他不小心睡過頭可能會九點半才到,又因為我擔心迷路所以特地提早出門,現在才早上八點半哪!我只好無聊地研究起體育館站裡的地圖打發空檔了。

        
        看著地圖,臆測自己現在究竟身在何方,以及從出門到現在這一個半小時,我到底跑了多遠,身後冷不防有人向我搭訕,問我現在幾點了,那是一個身材高大、有著東方臉孔,卻操著外國口音的陌生男子。原來他是等十點要換車去上班,我是在等人,結果居然就這樣坐在月台邊的座椅攀談了起來,(再怎麼說,地鐵站也是人來人往的公共場所,就算壞人也不敢奈我何吧!)還聊了近一小時,對方是祖籍廣東的華裔法國人,成年之後到上海工作,我則是從台灣來的旅客,同是上海異鄉人,卻在這個地鐵站裡邂逅,光是他對台灣的好奇就足夠我說上好一陣子了(他居然還問我,你們台灣人都很愛吃檳榔的嗎?......又是個令人啼笑皆非的"好"問題!)雖然最後我們走向不同的方向,彼此也沒有詢問姓名,就這樣消失在地鐵站的茫茫人海裡,但是這段巧遇不只讓我輕易填補了漫長的等人時間,也是一次奇特的第三類接觸!

        
        快九點半了!我走出體育館站,靠著鐵欄杆,盯著出口的每一個行人,想:哪一個會是S?緊張刺激的心情,一點都不亞於等待考試放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