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標題係化用今年看過的一部很喜歡的電影--巴黎我愛你的法文片名Paris, Je T'aime) 

 

        再美好的旅程,如果我在獲得美的感動的當下,身旁卻沒有人可以分享,想必難免會黯然失色。如果我在從上海前往朱家角的旅遊巴士上,得獨自對著窗外一成不變的公路發呆,也許朱家角的寧靜,只會更加深我的寂寞。所幸這一天一直有一個很棒的朋友相伴,讓我這一天走過的每個地方、看過的每一張風景,都在我的記憶裡留下了美麗的註腳。

        
        事前並沒有約定如何相認,之前我也只看過一張照片,(而且我覺得用拿一枝花來辨認頗愚蠢的…),但是S一走出地鐵站,四目交會的剎那,彼此就都了然於心了。我所擔心尷尬冷場、話不投機的事並沒有發生,因為打過招呼以後,我就完全忘了這是和網友的第一次見面,而且可以像平時和朋友相處般地的自然。沒有侷促的矜持,更不必刻意裝熟,也不用費勁搜索話題;雖是初次見面,但憑著過去幾個月來網路上的交談,也可以略過制式的自我介紹,所以即使從上海市區開到朱家角的車程要一個半小時,竟錯覺像是彈指就到了。

        
        
        這一天的行程幾乎全是即興安排的,星期一的下午,不必跟觀光客湊熱鬧,可以悠哉悠哉地閒晃朱家角古鎮,走過斑駁的老房子、走過典型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也走過怡然自得,絲毫不被遊客的喧囂影響,對自己的生活安之若素的居民;走過熙來攘往的徐家匯百貨商圈,感染上海白領階級下班的氛圍;走過鬧中取靜,一派大隱隱於市的上海交大,看盛宣懷塑像、南洋公學石碑,緬懷那個內外交困的時代,有識之士意圖力挽狂瀾、實業救國的冀望;夏夜漫步在交大校園,一棟棟點了燈的交大歐式老建築,像一座座輝煌的宮殿,卻又沒有外灘的那種塵囂氣味,只有百年名校別具內蘊的氣質。這裡也是
S念書的學校,一邊聽S的介紹,彷彿我這一天也變成了上海人,我平凡地在這裡求學、搭地鐵、可以在巴洛克式體育館裡看別人在籃球場上廝殺、去美羅商城的百腦匯採買3C產品、偶爾抱怨一下食堂裡的菜色太差售價太貴……(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