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見面的前一晚在電話裡敲定了見面的時間地點,但是對我這個初來乍到,對上海還不甚熟悉的觀光客來說,要研究出如何從我的飯店抵達上海體育場,還真是一項充滿挑戰性的任務!就算不是第一次來上海,然而必須隻身在海外找地圖認路、獨自搭地鐵,沒有任何導遊領隊地陪之類的人我,然後去和一個只用過msn和電話聯絡的人見面,這都是生平第一次啊!當晚研究地圖,發現我得橫越幾乎大半個盧灣區(上海何其大,一個區就差不多一個桃園市了!),去尋找軌道一號線黃陂南路站,再搭地鐵到徐匯區的上海體育場站,心裡充滿了惶惑、忐忑……說實在的有些擔心自己會在異鄉迷路,也擔心和對方見面之後,萬一相對無言,豈不尷尬透頂……隨即又給自己打氣:我不是一直渴望擁有一次完全自主的自助旅行?既然這樣,乾脆把這次當作訓練自己的機會,再怎麼說,街道上的路牌指示都是中文,真的找不到路也可以開口問,我相信我一定可以不靠打的就成功找到目的地的!至於怕見面冷場……這個,就船到橋頭自然直吧!反正現在連是否可以真的自己順利移動到上海體育場都還沒有十足的把握,再去煩惱這個,似乎是多餘,而且奢侈的。        
    約九點見面,我六點就起床,還沒七點就出門,因為手上的地圖畫得清楚易懂,我決定用步行的走到地鐵站!途中為了找黃陂南路走了一點冤枉路,而且我光從飯店走到地鐵站,就走了快一個小時,但是這段步行的路程,我走過了整條黃陂南路,從最靠近徐家匯路的低矮陳舊民居、擁擠且狹小的雜貨店、早餐店、棋牌室、穿汗衫拖鞋閒坐在路邊抽菸的居民……,到中共一全大的紀念會址,到最後新天地高聳林立的百貨公司、衣著光鮮,神色匆匆趕著上班的白領階級,一條黃陂南路就是一條時光隧道,把上海最初的原始風貌、中共發跡建國祕密集會、改革開放之後的欣欣向榮,時代巨輪輾過的痕跡,都具體而微地濃縮在一條路上。僅僅走過一條路,就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滄桑,這絕對是直達目標、中間不隨便停靠、節省腳力、最為豪華舒適的旅行團專屬遊覽車無法給予的!所以,即使左腳右腳輪流向前邁進的動作看似單調乏味,但是我所獲得的報償,又是多麼豐富,多麼獨特!至此我深深體會:”要真正了解一座城市,一定要走路。這句話的涵意。我用我的雙腳,我的雙眼,構築屬於我的上海。
        
        抵達新天地,軌道一號線的指標就在我眼前,我加入了通勤的人們走進人潮洶湧的地鐵站。想:”離目標算是已經成功一半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