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之戰,不亦樂乎!

    第二次來到北京天壇,它對我而言的意義已經多了一個"康熙曾經吩咐四阿哥到天壇來代替他主持祭天儀式",也就是康熙其實在生前就有意讓四阿哥繼承大統的有力證明之一!雖然步步驚心沒有拍出這段情節,但是我們很用功的找到這段資料!

    天壇的面積足足是故宮的四倍大,所以不像故宮站在天安門廣場就可以瞧見故宮的城樓,從天壇東門踏進天壇,只會覺得這是一所佔地很廣闊、遊人爆炸多、非常嘈雜的公園。要再往裡面再走個數百公尺才會看見祈年殿圓圓的寶藍色頂蓋。但是千萬不要一進天壇就直接衝到知名度最高的人氣建築祈年殿,那樣你會錯過很多有意思的事,前往祈年殿的路上就讓我和不囧花了好多時間在閒逛、拍照。不為別的,就是因為旅行最有趣的有時不在景點本身,「人」才是最有趣的。

    天壇就是明清時期帝王祭天之處,我想當時應該不是什麼尋常百姓可以來這裡散步的地方吧!但是北京人根本就是把天壇當作自己家後院一樣,什麼休閒娛樂、社交活動都可以揪團來這裡:玩麻將、玩撲克牌、打毛線、打太極球、踢毽子、唱歌、跳舞……除了來自大陸各省的旅行團導遊麥克風此起彼落的講解、甚至還播放著少女時代、SUPER  JUNIOR的電音舞曲(是說,祭天的聖地也被高麗國征服了…),根本是菜市場啊~

 好多大媽們跑來天壇打毛線,好歡樂喔~

    繼續往祈年殿的方向前行,遠遠就聽見小喇叭和大鼓齊奏,像是有什麼慶典的樣子,循著聲音的來源走,只見一處亭子外圍了一圈圈的人牆,喇叭聲就是從裡面傳來的!待喇叭吹奏到一個段落(叫做過門是吧?)這一大批人就開始大聲唱起歌來了!我想到三年前在北海公園也看到過類似的活動,我猜大概類似那種崑曲的曲會吧!時間地點固定、帶領的人也固定、而來參加的人則不固定。只是這種唱歌的例會唱的歌比較通俗、不像京劇崑曲門檻比較高,所以參加的人很多、地點也就必須在戶外舉行。我在台灣沒有見過這種活動,在上海、杭州這些大城市也沒有見過,可能是北京的特色之一吧。

    好奇的鑽進人牆,原來領唱的是個小規模的樂隊:有指揮、有喇叭、薩克司風、還有個大媽拿麥克風領唱。指揮的大叔雖然一身藍衣布鞋像民工,卻毫不含糊的戴上一雙白手套,最有趣的是他指揮得非常激動,動作之誇張、表情之豐富、不停的三百六十度巡視週圍的人群,好確認唱歌的人兒都有看到他的指揮,似乎是用盡了所有力氣在指揮呢~領唱的大媽打扮得也很有「特色」:太陽眼鏡、鮮艷的大花洋裝、腿上穿的居然是今年最流行的刺青絲襪!這種花花絲襪我因為自知腿短,完全沒有勇氣嘗試,大媽卻大方的穿在腳上,好像隻孔雀似的。很多人手上都拿著歌本,專心看著歌詞跟著唱,偷偷瞄了一下,正在唱的這首歌名叫做「見了你們格外親」,光是歌名就充滿濃濃的大陸味,歌詞內容好像在宣揚一些熱愛祖國、歌頌解放軍的意思,只能說,共產黨的洗腦教育真的好成功XD

    再往前走,在長廊看到兩個中年大叔在打毽子球,我和不囧又好奇的停下腳步。乍看之下和羽毛球很像,但打法不太一樣。這種毽子球是對方球打過來以後,先用球拍去接,接了再打出去。看了一下,其中一位大叔居然把球拍遞給不囧,說:「你也來玩玩吧?!」不囧接過球拍,對打的大叔開始介紹這種球:「這是北京最新流行的,叫太極球!可以保健強身、融合陰陽太極blahblah…」一邊還耍了很多花招,像是把球拍繞到背後去接、把球拍豎起來轉個圈再打出去、一邊講些有的沒的,啥重心往下等等的指導不囧。不囧打了一會,大叔也邀我下去跟他們玩,結果~大叔們開始推銷這套球具(臉冒斜線…)我們當然是客氣婉拒了,開玩笑,球拍很重的耶…

這位大媽的打扮好前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