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唐府門口一出來左手邊就是像這樣一條古拙的胡同,前鼓樓苑胡同是也。
秦唐府七號院所在的南鑼鼓巷雖然是北京知名度最高的胡同,離最近的地鐵站仍然有一大段距離。坐上機場大巴到雍和宮(就是四阿哥登基前居住的王府),拖著行李箱爬過天橋找到雍和宮地鐵站、坐兩站到張自忠路站下車、到地面上來換113公交車(地鐵站裡重重的”有障礙空間”對拉著行李箱的我們真是折磨啊Orz)、還得再搭三站才會到離秦唐府最近的公車站(交道口南大街),下公車之後還得先走完菊兒胡同再轉進前鼓樓苑胡同……自助旅行最省不了的,就是轉車、走路、再轉車、再走路。不過當我搭上公車,才一駛出地鐵站馬上就看到了高大、氣派、華麗西洋巴洛克建築,像民初連續劇裡有錢人的宅邸,原來是段祺瑞執政府的舊址,再往前一點點,一棟紅漆木門上黑色匾額題著斗大的金色字:和敬公主府!這不是乾隆賜給女兒的豪宅嗎?剎那間我開始有種穿越時空回到過去的興奮,那些過往的歷史陳跡現在距離我多麼的近!早上五點多起床從桃園趕路輾轉來到北京的疲累一下子消失了。

    剛走進前鼓樓苑胡同,就會看到秦唐府七號院的指標。Google  map上指示我再走五十公尺就到了,我們把整條胡同都走完了卻沒有看到一家掛著「秦唐府」招牌的建物,印象中只經過一家門口掛著紅燈籠,看來比較像商家的屋子,門口卻什麼招牌都沒有。大著膽子踏進去,果然,這家正是我們要找的秦唐府!我猜不掛招牌可能是為了維持舊有建物的原貌吧。

    Check-in的地方非常窄小,進去了才知別有洞天。要走進客房區區,一定要先走過這一扇垂花門。垂花門就是在屋簷底下有一層花瓣狀,非常細緻的綠色雕飾,門口還有兩座門墩。說到門墩,這可是老北京胡同的色,上面通常會雕刻一些中國傳統吉祥圖案,書香門第大多使用箱形門墩,文臣武將則多用抱鼓石墩。(資料摘自太雅出版《搭地鐵玩遍北京》)至於秦唐府原先是屬於哪個王公大臣的宅邸,四合院裡解說牌也沒有明確說出來,總之是個文物保護單位,是從清朝保留到現在的真古蹟,不是那種仿古建築就是了。

 
門墩中間的那道木門是必須用房卡刷卡進出,傳統的四合院仍然有先進的配備哪。

 
進了這道木門,看到的就是這樣的四合院:
 
    這還只是第一進的屋子,正中央是主屋,也就是房價最貴的vip室、左右兩翼則各是東、西廂房,是主人招待客人的屋子,是房價次高的客房。我和不囧則被櫃台告知免費升級到右側的廂房。主屋和兩側廂房圍起來的就是院子。秦唐府在這裡佈置了大傘和桌椅供房客在這裡閒坐(當然無線網路這裡也通,所以不囧才會在這裡當低頭族啊XD)

    一進我們的房間,就是一套明式桌椅,門口的右邊就是衣架和收納櫃。

    最具有中國風的莫過於這中式雕花大眠床,連床上的枕頭套都是大紅燙金的壽字,中國風得非常徹底啊!其實我小時候家裡也有這種舊式大床,但我卻很不喜歡在那裡睡,覺得床好硬。不過秦唐府的雕花大床還放了一張軟床墊,整個非常的好睡,我每晚都是一夜無夢都天亮。

    床前有一張木製書桌,面積夠大,我喜歡!我尤其喜歡書桌前面雕花的木窗格、還有薄薄的窗紗,真的特有懷舊的fu啊!尤其清晨起來坐在書桌前面看著北京漸漸明亮的天色、聽麻雀在屋簷上熱烈的吵鬧,那是我在秦唐府裡格外懷念的畫面。
 
    即使外觀是舊式四合院,衛浴設備可一點都不老舊,乾溼分離,而且打掃得非常乾淨。

    從另一個角度看院子,秦唐府七號院非常神奇的就是,明明門外五十公尺就是小賣店、服飾店、飲食店林立,天天遊客絡繹不絕的南鑼鼓巷,一轉進秦唐府卻瞬間全安靜下來,把觀光區的喧囂完全阻隔在外。天天經過這小院子,都覺得好清幽寧靜。還有,盛夏的北京差不多天天飆破35度,秦唐府裡卻感覺不太到這種三伏天的逼人暑氣,客房不用開冷氣就很涼爽,我想即使不出門趴趴走,宅在四合院裡閒坐一下午應該也是挺舒服的吧。

    每天吃早餐的地方,和接待櫃台一樣位在四合院的最外層。不過老北京四合院裡供應的早餐並不是炸焦圈、肉夾饃、豆汁,而是可頌麵包、培根熱狗、咖啡柳橙汁。可能是因為來秦唐府住的遊客幾乎都是歐美遊客,像我和不囧這樣的人反而是少數,所以接待櫃台的旅遊諮詢說明、客房裡的說明文字居然都只有英文,也許是歐美遊客特愛這種異國風情吧。

最後,再來一張我個人頗喜歡的秦唐府:


這當然不可能是我拍的,是秦唐府官網的照片,但冬天降雪的北京真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