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美臣所在的蒙自路,會看見人行道上的早餐攤,早就生氣勃勃地蒸起了包子。每個小攤子周圍都簇擁著等待肉包蒸好、韭菜盒起鍋的人們,彼此熟絡地用上海話打著招呼,或是就著路邊的大圓桌,坐在矮凳上啃燒餅、低頭舀著豆漿。走到斜土路口,碰到用保麗龍盒兜售糯米飯糰的小販,偷覷一下他盒子裡排得密密實實的飯糰,個個長得橢圓肥潤,正當我意外他的飯糰竟然和台灣如此相似,嘖嘖稱奇時,赫然瞥見保麗龍盒上歪歪斜斜寫著台灣飯糰招攬生意,這才恍然大悟哪!        
        再往前走到麗園路口,是一個小公園。門口一群手持鮮艷羽毛扇,翩翩起舞的媽媽們誘使我往裡頭一探究竟。裡頭,還有穿著唐裝,慢條斯理運氣練功的老先生、一身短衫短褲,踩著規律的步伐、帶著微微的喘息聲從我面前跑過去的中年人、在矮坡上把扯鈴拉得嗡嗡作響,自得其樂的小孩、披著寬鬆花布衫,繞著公園小徑,一路絮絮叨叨的中年婦女、閒閒坐在樹蔭下,高蹺著腳,大力揮動白紙扇乘涼的伯伯、高掛枝頭的鳥籠,囚著好多好多巧囀的鳴禽,鳥聲鼎沸,提醒我這個初來乍到的觀光客:上海的清晨是精神抖擻的,是生意盎然的。我和上海人在這裡,一起感受上海一天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