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前一天歷經香港赤臘角漫長的轉機,第二天我仍舊六點就醒了。並沒有用鬧鐘或飯店morning call催促我,也許是一股急欲了解上海的慾望在召喚,外頭偶爾行經的腳踏車也告訴我這個城市早就甦醒,誘使我獨自走出飯店大門,回頭拍下了遮在清晨淡淡霧氣的背後,有些朦朧的美臣飯店。忍不住想對她說聲:”日安,上海!”
        還沒飛來上海前,我就好奇地在
google地圖上搜索飯店的地址。陌生卻又有點熟悉的路名:蒙自路、徐家匯路、甚至還有重慶南路,盧灣區、徐匯區、靜安區……都像中學時在地理課本上生吞活剝背下的地名,對我來說都充滿帶點神秘感的魅力。儘管對它們彼此的方位還是一知半解,但是一旦我可以化身成一枚滑鼠游標,一步步慢慢拼湊出我所知道的上海市街,而原先地圖上密如蛛網,脈絡縱橫的道路,此時全部翻成活生生的街景,那就令我怦然而喜。雖然這樣的旅行方式不能保證一帆風順,偶爾也會有置身異地、茫然無知的疑惑,或是必須鼓起勇氣,請萍水相逢的路人指點迷津,但是旅行之所以令人上癮,令人忘歸,不就在於路途中的這些小小危機、一點點不確定?我一直都相信:迂迴曲折的秘徑,比平直無礙的道路更迷人。所以當我發現真正的黃陂南路,並非像地圖上標示的一目瞭然,感到慌張之後,終能破解黃陂南路其實躲在徐匯區工地鷹架的背後,進而找到地鐵站,乘坐到體育場的時候,就加倍能體會那種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開朗了。如此說來,長途步行的勞累困頓、如影隨形的溽暑蒸騰、和遇見歧路時的乍驚乍疑,又何值一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