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參加"週週爬郊山"的活動,一下子居然已經過了快兩年。第一次跟著"週週"就去挑戰烏來的大刀山,沿路山勢陡峭得手腳並用,兼且路程非常遙遠,一連走了快八小時的操練令我和不囧非常難忘,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學乖",幾天前又在臉書看到"週週"在揪團爬三貂嶺古道,而且主辦人把這次定位為"輕鬆戲水"路線,叫大家穿短褲涼鞋就可以;又參考了一下三貂嶺的相關遊記,幾乎都說這條是老少咸宜的親子路線,於是拉著不囧一塊報名了。

  三貂嶺位在台鐵宜蘭線上,一個規模非常小,僅有區間車停靠的火車站。三貂嶺的前一站就是知名的喵喵村侯硐、再過去幾站就是上次快閃的貢寮了。這種鐵道行程一向對我而言很有吸引力,我很喜歡搭火車去探訪這種樸實的小站,基於這一點還有我本來就很喜歡爬山,對三貂嶺之行還頗期待的。從新竹先搭區間車到樹林,再出站購買前往三貂嶺的火車票。選在樹林而不是台北站下車,就因為樹林是這班火車的起始站,在這裡上車才比較會有座位。沒想到還在等車的時候,月台上就已經有好多人,個個穿著短褲夾腳拖、頭戴草帽,一看便知是要去參加貢寮海洋音樂季……暗叫大事不妙,看來等會想搶到座位,恐怕還是要經過一番慘烈的廝殺了……

果然,車子一到站,車廂馬上被塞得滿滿。我和不囧雖然僥倖搶到座位,但週圍被乘客擠到不見天日。原本以為只要到台北站,車廂就不會這麼擁擠,豈料到了台北,下車的人寥寥無幾,卻又湧進更多的人潮,把車廂擠得更水洩不通!天啊~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情形,以往搭火車的經驗,通常一開到台北幾乎整列火車都下光才對啊~冤枉的是,我們明明就沒有要湊熱鬧去參加音樂季,我們只是要去一個冷門的小小車站,就這樣無端被波及…


因為乘客多到我完全看不見外面,不知道現在開到哪一站,只知道緩慢的搖了好久~好久,下車以後,找到"週週"的召集人,驚訝的發現這個車站小得出奇:沒有天橋、沒有地下道、進站出站全部在這個小小的入口。從下車到出口大概不到十步的距離,整座車站大概就跟我家客廳差不多大吧!車站裡不但沒有小七,出了火車站,附近全都是廢棄的房屋、長得比人高的野草、稀稀落落的幾戶民宅,連一家看起來像樣一點,起碼掛個招牌的店家,都沒有!這時已經下午一點了,早餐只吃兩片吐司的不囧和我剛剛在火車上就感到饑餓,沒想到三貂嶺是個連火車站週邊都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荒涼地方,完全無法補給,但既然都來了,即使背包裡只剩一瓶水,還是爬吧。

從廢棄的碩仁國小進入三貂嶺登山口,起初的上坡路都是石階梯,雖然連續上坡令人氣喘,但並不算難走。直到看到了第一層的合谷瀑布。因為最近都沒有下雨,瀑布的水流還真是微弱,一點氣勢都沒有……繼續往上爬到第二層瀑布,穿過兩座小吊橋後,山勢一下子陡了起來:人為鋪設的步道早就消失,只剩泥土路,爬升的坡度更下子提高,每一步都得使盡下盤的力氣把身體往上帶,到後來甚至出現了整整呈九十度垂直,令人看了頭皮發麻的天梯!咦?之前看的部落格不都聲這是"親子路線"嗎…

攀爬上天梯,只能說一步一抖,一邊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往下看;一邊心裡叨念:怎麼還是爬不完>_<

   像蜘蛛人一般翻過這面峭壁以後,迎接我們的是比第一道瀑布水量更少,流水呈噴霧狀的枇杷洞瀑布(囧),在溪邊坐了一會,我和不囧就先行脫隊,務求趕快坐上回台北的火車,因為只吃了兩片吐司,搭這麼久的車又爬了三小時的山,我們好想吃東西(暈~)

  回程時又得下天梯,又經過一番折騰後回到三貂嶺車站,心裡祈禱有個座位可以坐下來休息,無奈的是火車到站以後,全、部、客、滿!!累得半死的我倆又繼續站了一個半小時才回到台北。想當然耳,從三貂嶺到台北的途中,幾乎不會有人下車,而是不停的又有人上車!這個海洋音樂季,實在害人不淺!

總算在微風痛快吃了一頓翰林茶館,再搭上三重客運舒舒服服回到新竹。今天一早一起來下半身的酸痛還未消,我卻又懷念起昨天下午奮力往上攀爬、渾身流滿汗的時刻,並且又開始期待下一次爬郊山不知會是何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