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體驗到的"不思議",還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在這裡所認識的人。由於是和指導教授同行,這些天帶著我們陪吃陪玩,又經常獻藝說笑話給我們聽的,就是華東師大的研究生陳默耘了~他真是個很特別的人~
        來大陸之前,就聽聞過不少關於內地學生如何刻苦求學,和台灣學生迥然不同的例子,諸如大清早在操場邊念英文之類(說實話...念英文為什麼一定要到操場邊去念啊??)……可是沒有實際接觸,單憑這樣空泛的刻板印象其實不容易真正發人警省,直到第一天的晚餐,大家聊開了以後......
        大家輪流自我介紹完畢之後,陳默耘,還有他同門的師兄弟潘堅,似乎就再也按捺不住了:"可不可以冒昧地問一下,你們在座...有沒有人是國民黨員?"接下來的問題更尖銳:"那可不可以再問個問題,你們喜歡統一還是獨立?"雖然我早就料到必定會觸及政治的話題,但是它來得比我預料得快好多,也好直接啊!同伴們並沒有表示明確的意見,除了個人隱私,我想更大的原因是這樣的話題,一般根本絕少出現在台灣學生的言談內容裡,以致於大家有點不知所措的愕然。可是更大的震撼緊接著排山倒海而來:他們開始暢談對台灣的印象,他們對台灣的了解,簡直熟悉到令人張口結舌的地步:背得出台灣十六縣市的行政區、知道台灣山地和平原的分佈情形、甚至還知道高金素梅抗議小泉純一郎出訪靖國神社......,他們會從2004總統大選全台各縣市支持藍綠的情形來判斷選民結構、親聆陳映真的演說,知道他左傾,並且何處比左傾更左傾、說得出2005年連宋在大陸演講的學養何在……著實讓我聽得十分汗顏,大陸學生的"優秀",不是只展現在托福破紀錄考了幾分、數理奧林匹克拿了多少獎牌等等,而是懂得關心政治情勢、懂得涉獵書本以外的事。而非像台灣大部分的年輕人,對政治冷感,對藍綠的消長、兩岸的現況、統獨的利弊沒興趣去了解,也覺得沒必要了解,許多人往往以一句:"政治混亂"來搪塞,認為這樣可以合理化自己的冷漠,甚至是無知,我覺得是非常糟糕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