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決定跟著指導教授前來大陸的主要目的,不外乎是聽研討會,以便拿到最新的論文資料、還可以觀賞崑劇藝術節的演出活動等等非常”知性”,像個”研究生”的動機,可是這幾天下來,研討會根本只插花似的,又兼心不在焉的聽了兩個半天,至於觀賞崑劇演出~嘿嘿~早就在一頭撞進上海的花花世界,還有如火如荼延燒的世界杯足球賽之後,被我遠遠的拋諸九霄雲外去啦!畢竟,白天吃喝玩樂到處趴趴走,半夜得養精蓄銳、繃緊神經收看足球賽的即時轉播,實在再難挪出一方心思來看”流麗悠遠””清柔婉折”的崑劇哪!所以雖然此行帶著滿滿的回憶和歡笑回台,但是當初為了有助論文寫作的目的,則是一樣也沒有達到。我想到溫瑞安寫的一首詩<黃河>:”我是那進京趕考而不讀書的書生/來到京城/只為了看妳/美麗的倒影”。不過上海之所以迷人,神州之所以令人難忘,除了姿態萬千的風土人情,也許還在於她這樣總令人忍不住不按牌理出牌吧~這,就是她的不思議哪!
        對世界杯足球賽的投入似乎是來到上海以後才被火上加油得更加熾烈,原本出國當天的凌晨才看完英格蘭與葡萄牙的對決,以為到大陸之後,恐怕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出門遠行的生活作息、下榻飯店的有線電視、同住的伙伴等等外在條件限制下,再無法像在家裡一樣任性地為了足球賽而晝夜顛倒了。哪知來到了大陸,才發現眼裡看的、耳裡聽的,幾乎處處皆有足球賽的蹤影:中央電視台除了馬不停蹄一再重播比賽的精彩畫面,更特別開闢了專門討論足球比賽的新節目:大話世界盃、我愛世界盃……幾個來賓在電視上七嘴八舌分析各隊的實力、評估奪冠呼聲最高的隊伍,當然也免不了爆爆料,講講球員的八卦,填補沒有賽事時的空虛。還有觀眾也可以參上一腳,熱線隨時歡迎觀眾發出簡訊來共襄盛舉。空檔的電視廣告也不甘示弱,在球場上廝殺的足球健兒們紛紛為五花八門的產品背書,除了常見的代言運動用品,印象最深刻的要算是看到巴西的羅納汀荷卯足了勁來一記射門,最後居然出現筆記型電腦,配上小羅充滿自信,暴牙外露的微笑,讓我有些傻眼:”啥?連這個也可以找足球員來代言丫?!”不管是走在上海,還是蘇州的街道上,總會有酒吧外頭懸著巨幅的布條招募世界杯的同好在比賽的時刻一起搖旗吶喊……所以,教我如何能夠允許自己無動無衷?(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