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jpg

    觀賞軍樂節的表演絕對是夏天來愛丁堡旅行的重點行程,也是我們把愛丁堡排入行程的最主要原因。即使愛丁堡軍樂節的名聲響徹海內外,我也是一直到了訂購好票券才認真google了一下軍樂節的來歷,大抵是二戰之後英國元氣大傷,而位在英國國土北方蘇格蘭地區的愛丁堡則幸運躲過戰火的摧殘,幾位有心又有錢有品味的大亨便出資籌辦軍樂節,因為在人心低迷的氣氛之下,音樂是一種能凝聚士氣,激勵團結的催化劑,就這樣軍樂節於焉誕生,後來因為大受歡迎,規模愈來愈大,後來還和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愛丁堡藝穗節一起成為每年夏天全球的藝術盛事。台灣的北一女樂儀隊也曾受邀在愛丁堡軍樂節中演出受到好評,雖然軍樂節的表演在youtube上可以輕易搜尋到,但是身歷其境的感動是網路影片無法傳達的。

64.jpg

        那天下午抵達愛丁堡,傍晚匆忙的吃了晚餐就趕快步行前往愛丁堡城堡。軍樂節不只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對當地人來說也是年度盛會,我看到為數不少的白髮蘇格蘭阿北穿著傳統蘇格蘭裙去參加軍樂節呢!往城堡的石板路上人潮洶湧,很像跨年晚會的現場。找到座位以後,看到夕陽輝映著愛丁堡城堡,真的好美,像哈利波特裡的場景啊!

        先前就從別人的旅遊網誌裡看到,節目開始前主持人會先問現場觀眾從哪些國家來,結果問到Taiwan的時候好像只有我舉手說here(尷尬……)當然問到Scotland的時候觀眾的回應最熱烈,尖叫聲也最多啦。

66.jpg

        軍樂節約有十五個表演隊伍,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團體。我看的這一次亞洲的代表有印尼和日本,各自用樂器演奏、舞蹈、服裝、軍操的形式展現自己國家的文化特色,例如日本隊使用了能劇的元素、法國隊用軍樂的形式表達法國大革命人民推翻帝制爭取自由的歷史,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美國隊演奏的歌曲居然是我小學時在美語班學過的The  Drunken  Sailor!這好像是我小學畢業以後第一次又聽到這首歌,而且坐在我旁邊的瑞士籍小帥歌居然也會呢!我聽到他也跟著哼唱What do you do with a drunken sailor……我也是心裡默默附和,音樂真的是很神奇,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裡一下子串起人和人之間的連結,拉近彼此的距離!隨著不同隊伍的演出,城堡還會打上特別的燈光,像日本隊演出時就會在城堡打上櫻花的圖案,當然英國海軍樂隊演出的時候城堡打上米字旗,也是觀眾最熱情尖叫的時候了。當中我最喜歡的節目,也是壓軸的英國海軍樂隊的演出,一開場抖擻的步伐、充滿氣勢的合奏令全場觀眾聚精會神,也展現英國優秀的國力,同時英國又有地主優勢,能把直升機都運到會場,讓表演更有看頭。

69.jpg

        前面都是熱熱鬧鬧,講究氣勢壯盛的軍樂,英國海軍退場之後,聚光燈打在城堡的一角,跟著便傳來風笛的獨奏。由澎湃軍樂轉為風笛solo,似乎象徵再繁華熱鬧的盛會也有歸於平淡的一刻,尤其風笛的音色總給人滄桑帶點憂愁的感覺,但跟著今晚表演的團體一個接一個出來謝幕,觀眾的情緒跟著又被帶到高潮。主持人最後請全場觀眾手拉手大合唱,我一邊和朋友、另一邊和身邊素昧平生言語不通的瑞士籍小帥哥牽手一起唱著蘇格蘭民謠"友誼長存(台灣畢業典禮常播歌曲,當然我不會唱英文歌詞只有跟著旋律亂哼),同時我和朋友都看過英劇《唐頓莊園》,這首歌也是出現在最後一季完結篇中的歌曲,現在和觀眾們一起哼唱真有種熱血沸騰的感受:這就是We are the world!也許這便是舉辦軍樂節的意義之一:音樂讓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們彼此交流,即使我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但那一刻,我們大家產生了共鳴,這是軍樂節帶給我一生難忘的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丁堡 軍樂節 英國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