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一定是一生必遊的景點,但車程也很令人費神~

    三年前攀爬司馬台長城的經歷是我那一次北京之旅最難忘的一天:在烈日之下,在遍布石礫、坡度陡峭的長城上健行了四個多小時,晒到渾身冒汗、出鹽。這次出發前做功課的時候才知道,就在我去過司馬台長城不久之後,司馬台就封閉進行整修,開放的時間目前還沒有消息,原來那一次我沒有選擇熱門的八達嶺,不知天高地厚的挑了一個荒涼的司馬台來走,真是正確的選擇。

    第二次來北京,長城自然又被我列為非去不可的景點。只是我依然沒有考慮去爬八達嶺,原因無他,我討厭跟旅行團擠著湊熱鬧。去天壇故宮頤和園必須和旅行團大軍作戰是不得已,如果去長城健行還得跟滿滿的人潮塞在上面動彈不得、舉頭望見的不是巍峨的敵樓而是連綿不絕的遮陽傘…想到就掃興,能避就避吧。

    離京城最近、交通最方便的八達嶺人太多不想去、風景最壯麗最原始的司馬台被封閉所以不能去,我挑了在背包客棧上頗受好評、我買的旅遊書上也有介紹的慕田峪長城。旅遊書上說是在京城「近郊」,其實對台灣人來說一點都不近,不塞車的情況下也要坐兩個多小時的車,比從新竹到台北還遠欵~為了「搞」好前往慕田峪的交通方式,我可是翻遍了每個登頂成功的棧友們的經驗,記下了好多條公車線路,然後才慢慢搞懂北京的公車系統,同樣的數字,「916」和「916快」是不一樣的;「936」和「936旅遊專線」也是不一樣的,然後行前計劃往往和實際行程也不會是一樣的……

    因為慕田峪是我們北京之旅裡最遠的景點(其實每個長城都很遠),又因為要一日來回,搭完長途車要立即手刀奔上長城再下趕上回北京市區的公車,爬長城那天我們特早就起床,七點多就搭地鐵抵達了東直門,搭地鐵當然很容易,接下來的找公車可真是把我折騰了一番!按照我完美的計劃,只要一出地鐵站就會看到「936旅遊專線車」,就可以順順當當的把我們直直載到長城腳下,那裡知道一走出地鐵站,我是看到了幾個公車站牌,正在等車的人多到讓人看了就怕Orz,也沒有看到「936旅遊專線車」…

    往前走到路口,有個小亭子,上面標誌著「諮詢處」,裡頭坐了一個老伯伯,趕快問他936專線要去哪裡坐,他指了指,叫我們轉彎再往前走、走到下一個路口……omg…不是在地鐵走出來就有的嗎??

    才七點多太陽就好大,北京的路又好大條,往往當地人說「再往前走一下就到」,其實代表你得很費力的走一大段才移動一小格……又走到一個看起來很像是台北轉運站的客運車開出來的地方,但是只看到大客車開出來,不像是給行人走的樣子,然後車道的外面也用鐵皮圍住表示施工中的樣子…滿腹狐疑的再往前走,心想那個「東直門交通樞紐」到底在哪?→台灣聳性格再度出現,以為凡是地鐵站、車站等等,都應該要有斗大到不行的招牌才對XD遲疑了一下不敢冒險從車道走進去,又進去往前再走→這時候距離剛剛出來的地鐵站應該走了有二十分鐘了,這叫哪門子的「地鐵口」啊?

    再往前走,終於看到一個很像公車總站的地方,一直有公車從裡頭開出來,走進去果然有很多站牌,巡完了所有的站牌號碼,依舊沒有什麼936專線,這,是怎樣?

    問了一下工作人員,哪班車可以到慕田峪,他往最後一列的候車亭指了指:867!最不理想的車次:用市區公車每站都停的方式從台北開到新竹的距離!!更衰的是,867一小時才來一次,剛好就在我們問到867前一幾分鐘才有一班867開出去,要再等一小時才會有下一班!!在公車總站裡也有看到直達金山嶺長城的旅遊專車,本來以為重獲生機的我趨前一看…「只有週末行駛」…一顆懸宕的心再度墜落下來…難道我真的只能頂著大太陽在這個簡陋的候車亭苦苦等待不知何時才來的867嗎…

    大清早就鬼趕的空著肚子就跑出門,轉了一次地鐵好不容易來到這,卻被屢找不著的站牌給困在這裡,匆匆在路邊攤買了份早餐,偏又踩到顆大雷,買到肉質乾柴麵體乏軟,吃兩口就受不了扔掉的肉夾饃跟要熱不熱的「冷」豆漿(小販跟我打包票他賣的是「涼」豆漿耶~)。交通的不順、天氣的炎熱、肚子的饑餓…怎麼這趟慕田峪這麼曲折!不囧看我等車等得愁眉苦臉,就提議乾脆再走回剛剛那個客運開出來的車道,反正867還很久才會來,就賭一下吧。

    一走進去就後悔剛怎麼過門不入:這裡恰恰就是跟台北轉運站長得很像:有冷氣、有電子看板、看起來很現代的「東直門交通樞紐」嘛!原來「東直門汽車總站」跟「東直門交通樞紐」指的不是同一個點,折騰了這許多時間,心裡只有一個「嘔」!

    走進去一下子就看到「916快」,車子也正好開進站,趕緊坐上去,幸好還有座位,忍不住想歡呼「Lucky!」班次加個「快」字代表車子會上京承高速公路,雖然沒有直達慕田峪,總之先坐到懷柔再說吧!

    下高速公路開進懷柔以後,司機突然在一個叫做「明珠廣場」的站停下來大聲叫:「要到慕田峪的下車!」啥??怎麼又跟背包客棧上說的不一樣???雖然毫無心理準備在這裡下車,終究自信敵不過公車司機,半信半疑的下了車,還在思索等會要怎麼轉車呢~結果前腳才剛踩到地面,迎面而來就一個矮壯中年男子堵住我和不囧的去路,說話也非常乾脆:「去慕田峪長城嗎?一個人五十!

    一個人五十人民幣,兩個人就要一百!我剛剛坐了一個半小時還走高速的公車,公交卡也只扣了不到五元人民幣,怎麼這個地方眼看就要到慕田峪了,你給我開價一百!!

    我這才領悟過來:我正是遇上背包客棧上所謂的「黑車」了:沒有掛計程車的牌照,在遊(ㄈㄟˊ)(ㄧㄤˊ)多的地方隨機拉(ㄑㄧㄠ)(ㄓㄨˊ)(ㄍㄤˋ),價錢隨便他們開。兩個人一百聽起來很像在搶劫,可是突然被公車司機丟在這個莫名其妙的「明珠廣場」,根本就不是我預料中的轉車點、再加上,看樣子我們早就被群黑車司機所包圍,閃了這一個、還有千千萬萬個…只好把心一橫就當一次肥羊被狠宰,被帶上了一台破舊的麵包車。說破舊的麵包車,表示它跟那種九人坐的小巴天差地遠,比較像是用來載資源回收的…算了,我上車以後七上八下的不是車子有多爛,而是擔心我和不囧會不會衰到極點,遇到司機看我們長得一副肥羊相起了歹念,把我們載到荒郊野外洗劫…所以在路上司機試圖想跟我們聊天:「你們是『中國人』嗎?」我趕快含糊的應道:「呃…是啊…」拜託司機大叔看在是「中國人」的份上放過我們,認為我們是「中國人」,隨便他好了:p

    司機仍然沒有放棄跟我們聊天:「我看你們不像北京人呀~是廣東人嗎?」「嗯嗯…」只要不要搶劫我們,你要當我們是哪裡人都可以…

    接下來的車程,我一直心情緊繃也不敢跟不囧多聊,害怕的就是被棄屍在荒郊野外XD,直到開始看見往慕田峪長城的路牌才慢慢放下心來,確定我們沒有遇上壞人。從剛剛的明珠廣場開到長城售票處大約開了半小時,付了一百人民幣,以台灣的計程車標準來說其實不算貴啦,給他賺吧~

    歷經了重重的阻礙,慕田峪長城終於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