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有多美,風光有多醉人,早在千百年前起,就有無數的詩人為她題詠,又有遊湖借傘這樣的浪漫傳奇為她妝點,如果我再錦上添花,恐怕也是東施效顰,徒然自曝其短罷了!        
        即使生在台灣這個寺廟祠堂林立的地方,每次踏入廟宇總是很現實地內心有所祈求,包括以前為了考教師甄試、更荒唐的還有剛執教時祈禱學生整潔比賽不要拿最後一名……,只知道進廟要買供品、要燒香燃紙錢、要抽籤擲筊……,我必須很坦白地說,台灣寺廟俗麗的裝飾、金光閃閃的佛像幾乎從來不曾讓我產生虔敬的感受,對寺廟的印象,只有許多莫名不知所以然的禁忌,而且經常是喧囂吵嚷,甚至有點迷信愚昧的。
        
        但是靈隱寺的氣質就不同了。我們決心不理會裡面都是一堆佛像,沒什麼好看的話,執意花錢買票入內參觀。一進方知別有洞天,宏偉的大雄寶殿,土黃匾額襯著磚紅的建築,前面有參天的大樹合拱,而這也是往後數進的佛殿共同的色調。沒有惡俗的金箔,也沒有台灣廟宇常見,顏色浮誇鮮艷,卻毫不協調的雕飾,有的是一種渾樸,一種古意盎然。彷彿這裡才是唐人小說裡預備進京趕考的書生前來掛單溫書的所在,銘黃色澤的迴廊,更像極了西廂記裡張生邂逅鶯鶯的普救寺、興奮地發現藥師殿的題字者趙樸初原來就是題寫中文系必讀書目古典文學三百題的人、長得茂密而修長的竹林也令我們流連讚賞了好久……每一次走進殿堂之內,不論是四大金剛,或是釋迦牟尼,直頂到天花板的巨大身形、面上低眉慈悲、斂容肅穆、凜凜然怒目的神情,都具備讓人觀之震懾的力量。(平常在台灣拜拜的時候,我都是那種最心不在焉的人啊!)
        
        參觀展覽的時候,我們更興奮了!不只看到鎮館之寶,那座價值昂貴,然而神情實在美極,一副悠然笑看芸芸蒼生的模樣,質地晶瑩光潤的緬甸玉臥佛,還看到歷來文人帝王的字畫,董其昌、文徵明、亁隆的手跡,我更意外地看到了趙千里的工筆畫。忍不住就在現場解說起了趙千里的來頭,還背出不久前方才教過的老殘遊記大明湖裡描述千佛山的景色時曾說道:”彷彿宋人趙千里的大畫,做了一架數十里長的屏風。同時也感嘆,大陸的旅行會這樣令人上癮,令人離開了以後仍然念念不忘,原因無非就是數千年來歷史文化的積澱啊!我也慶幸選擇中文這個領域作為我所學和所教的科目。若不是對浩瀚的中國文化有一些粗淺的認識,我又豈能在遊西湖、登靈隱、覽字畫的時候感受到如此龐大的心靈激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