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她們都是大嬸大娘,一開口唱,那歌聲可是讓人起雞皮疙瘩!        

        照理說,到北京玩應該要有一些約定俗成的方式:一定要登上長城、吃過烤鴨、走遍故宮頤和園天壇才算功德圓滿,才算完成「有去過首都」的身分認證。我並非沒有把這些選項納入我的行程,但是我到現在沒有寫出相關的遊記,實在是覺得走訪這些名勝固然有種如願以償的滿足,但是遊覽這些景點,還有前往這些景點的路上所遇見的北京人,他們才是這座城市裡最精彩好看的風景。
 

        長期受到儒道思想支配的中國文化,似乎總是在要求讀書人要謙遜、要壓抑、要守愚、要矜持,崇尚曖曖內含光,無伐善無施勞的哲學。總之,做人就是貴謙抑,忌招搖。孔老先生寧願待價而沽也不想韞匵藏之的大方卻沒有成為主流的讀書人性格。於是大家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保守、拘謹、含蓄、低調……但是在北京城裡走了一遭,我發現北京人其實是一種非常樂於向陌生人提供表演的族群,來到北京,你可以用最低廉的價格觀賞到相當具有水準、而且門類豐富的表演節目。
 

        某天早晨去了北海公園,天氣陰雨,湖面煙霧彌漫。才剛走了幾步就隱約聽見湖面遠端最朦朧處傳來一陣又一陣、若隱若現的歌聲騰雲駕霧而來。好奇的繞著湖畔想找尋歌聲的來源,但是北海實在太遼闊,怎麼走都望不見盡頭,聲在虛無縹緲間,卻是仙樂風飄處處聞哪。再往前走,才漸漸聽清楚像是有一群人在湖邊的水亭上練著大合唱。聽不清他們唱的是什麼,只覺得那合聲聽來悠揚又豪壯,似是每個人都卯足了丹田內功運氣吐納,最後一起匯集成澎湃的聲線,穿過北海的浩渺湖面傳送到我的耳膜。我也不認識他們所唱的曲調,只覺得那旋律慷慨激昂,充滿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道。直到我終於抵達那座亭子,看見亭子裡密密圍了一圈又一圈、還有曲廊上、欄杆邊,滿滿的都是或站或坐或斜倚或盤腿的人,齊一看著手上的歌譜非常投入的在唱歌。他們唱的歌應該是當地人耳熟能詳的歌曲吧!因為有不少人凝視著北海湖面、把歌譜捲成筒狀一邊輕敲欄杆打節拍,一邊放聲高歌、甚至那腆著肚子搖著白紙扇,看來販夫走卒模樣的胖大漢子也在字正腔圓、神情莊嚴肅穆的參加這熱血大合唱。更驚人的是,不只合唱的歌聲和諧嘹亮,待我個別湊進任何一個成員的身旁,那歌聲同樣動聽。人人都有副好嗓子,融合到群體卻又非常和諧無瑕。白髮蒼蒼的老奶奶渾然不覺我就躲在她身後想偷拍她,唱得那樣陶醉忘我、仿漢白玉欄杆旁,站著一位戴眼鏡挽髮髻穿素色洋裝,像個中學老師的阿姨,唱著唱著就忘情的張開雙臂,宛然歌劇女伶的架勢。走近一聽,哎呀不得了,那漂亮的滑音、顫音,簡直就是個專業的聲樂家!
 

        這個合唱活動顯然已經進行了很久,我走了大半個北海公園,合唱一直沒有中斷過。我愈看愈聽愈好奇他們究竟是唱的什麼歌,就偷偷窺視剛剛那位老奶奶的歌譜,原來都是一些歌頌祖國地大物博、河山壯麗的愛國歌曲,但他們究竟是什麼團體、什麼因素讓這麼多人一塊在這裡整齊劃一的高歌?我大著膽子闖進亭子的最裡面,發現這個大合唱團是以一個指揮、一個手風琴伴奏為中心。那指揮是一個頭髮花白,卻臉色紅潤、精神矍鑠的老者。只見他雙手甫一起落,凜凜然喝了一聲,跟著手風琴師開始拉出前奏,合唱再度響起:「我愛你~~中國~~~」不只聲音整齊、響亮,夾在中間我幾乎可以感染這一大群人對國家的認同,以祖國為榮的自豪。即使我從不以「中國人」自居,竟也不由得起了雞皮疙瘩。齊聚在公園裡同時吶喊出對於祖國的熱愛,那樣的虔誠應該近乎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