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11.JPG

旅行時間:2018/7/8

        在普諾的第一天,是搭計程車到碼頭參加蒂蒂喀喀湖Titicaca  Lago半日遊。位於秘魯和玻利維亞交界的安地斯山脈,是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湖面海拔高3812公尺,也是全世界海拔最高且大船可通航的高山湖泊。而今我不是只在地理課本裡遙想這個名字很有節奏感的湖泊,而是乘著小船,被360度的遠山、湖水、藍天圍繞。看著船輕輕劃開湖面,蘆葦叢被劃開,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心情真是無比愉悅。

        旅遊蒂蒂喀喀湖的方式,通常是到普諾碼頭邊,會有許多遊船業者招攬生意,找一家價格合理的即可,有半日和全日兩種,我們參加的半日是會到二個島上參觀,中午就會回到碼頭,不含午餐;全日遊則會帶到船程一小時以外的島,並且在島上用餐。也可以在蘆葦島上住宿,體驗湖上人家的生活,但我們事前覺得住在蘆葦島上洗澡用電諸多限制,還是貪圖飯店的舒適便利所以沒有考慮。

        的的喀喀湖上有數十座人工浮島,都是蘆葦草編的人工島嶼,相傳1000年前,住在當地的原住民烏魯族為了躲避印加人的侵略,用蘆葦建造浮島來和外界隔離,上面不只又用蘆葦搭建住家、也用蘆葦建造船隻,甚至還有餐廳、學校。島上的居民多半靠著為觀光客開船、販賣手工藝品、經營民宿、打漁維生,目前搭乘蘆葦船和參觀浮島便是遊覽蒂蒂喀喀湖的必備行程。

IMG_0224.JPG

        我們一登島,就先集合聽當地人講解如何用蘆葦一層一層編織成浮島的地基,其實這個導覽算是頗用心,因為不但做了大看板,講者還手做示範,只是前面用西班牙文的時候講得非常仔細(我當然聽不懂只是感覺西班牙文講了很久),切換到英文聲帶的時候卻超簡略,二三句就完畢了。聽完講解便在島上隨意走走參觀,這個島真的很小,大約是學校操場這麼大吧。蘆葦屋裡的陳設也很簡陋,不難推測烏魯族人的生活窮困,小屋前都擺設了攤子,販賣烏魯婦女編織的手工藝品像是小毯子、掛飾、各種擺飾等等,但這風格和審美觀好像無法迎合遊客們的喜好,一直乏人問津,至少我在島上的時候沒看到有人前去購買。烏魯族婦女都穿著印加傳統服飾:大圓帽、誇大的蓬裙,綁著長長的辮子,整體的顏色搭配都非常鮮艷高彩度。

        本來以為逛完這個島再拍照,應該就會回到普諾碼頭,但這時一名當地人上前遊說我們再加價搭乘蘆葦船去另一個島,我們覺得反正時間還很多就答應了。因為我們從普諾碼頭來浮島的時候搭的是較現代的電動汽艇,現在搭的是烏魯族手工製造的蘆葦船,造型有點像龍舟,然後船頭的動物臉孔都做得很滑稽。我本來以為這種船是人工手搖的,結果不是,但它的引擎聲音非常小,在我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往前進了。

        甫一上船,就看到幾個當地小孩跟著我們,一個比較大一點的小女孩帶著幾個更小的弟弟妹妹,船開動後便開始唱歌,聽到他們唱英文版小星星我便覺得案情不單純,果然唱完以後小孩們向每個乘客伸手要錢。簡陋的房屋不難想像在這裡生活的貧困,也許很多人參觀蘆葦島覺得太商業、太公式化很失望,但這讓我瞭解原來地球的彼端是有人用這樣的方式在生活,我擁有的一切並不那麼理所當然。小女孩看起來也才不到十歲,就要負責帶著比更小的孩子每天上船跟遊客討小費,她有上學嗎?是否她長大以後也跟大人一樣在這裡靠著開船、編手工藝討生活,我不禁想,如果我也生在這樣的環境,我能在這個年紀無牽無掛出門壯遊探索世界嗎?

IMG_0238.JPG

       在船上遇到一個來自加州的美國大叔和我們攀談,似乎是個非常享受生活,和女友到世界各國遊歷,不愁旅費的成功人士。聊了一些我們共同去過的國家,對四處旅行的看法、他還好奇為什麼我們四個女生結伴出門來秘魯旅行,問我們Where  is  the  man?我說My  husband  is  working  now!

       上了另一個島,和前一個島大同小異,只是多了一間小商店,隨意走走之後便回到普諾碼頭了。

IMG_02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