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837491_10157780001929883_5812152140986056704_n (1).jpg

一直以來,「法國」就高踞我的旅行心願清單中名列前茅的位置(我的旅行心願清單落落長一串),時尚的、典雅的、浪漫的;美景、美食、咖啡;藝術、歷史、建築……一想到就令我雙眼發亮啊!其實在20年前(1999)我曾參加英國遊學團,最後一週的行程就是到歐陸走馬看花,短短一星期要拉車走遍比利時、瑞士、德國、法國根本是瘋狂趕鴨子,完全當作一輩子只會來一次歐洲似的,法國只分到短短二天(當中一天還分給迪士尼),另一天則是下車打卡式的市區觀光,進羅浮宮只能看羅浮三寶,即使是用這種鄉下聳式的玩法,對當時的大學生來說已經算「潮」了吧!巴黎鐵塔、聖母院匆匆一瞥,我還是許下心願,有朝一日一定要再來法國自助旅行。

(快轉到N年後)當初因為是在冬天結婚覺得歐洲太冷白天太短沒有選擇到法國度蜜月、後來也曾跟朋友計畫要到法國旅行但也未能實現,原本去年暑假我已有心理準備要接升國三的暑期輔導無法安排太華麗的旅行,卻在前年九月發現飛巴黎的機票好便宜,不管三七二十一,大膽預測輔導課日期估計我應該有約二週的自由時間,很快就訂了二張土耳其航空的巴黎來回機票,但這也是我結婚好多年以後的事了,當作是和腦公的N度蜜月吧!

因為有二週的時間,很快就想好了要給巴黎和南法各一週,這樣只要訂二家住宿,採放射式玩法。巴黎的行程安排相較於南法容易許多,就是我最擅長的城市旅遊玩法:博物館、美術館、皇宮、百貨公司……,住宿我亦非常滿意:住在第15區的巴黎旅遊大街飯店,地點極好,飯店本身又新又乾淨,在寸土寸金的巴黎卻能享有非常寬敞的空間、15本身也是巴黎治安較佳的區域,周邊生活機能無可挑剔,飯店走下樓就是地鐵站、隔壁就是星巴克、周圍100公尺內有為數眾多的咖啡館、冰淇淋店、甜點店、小酒館、各式餐廳、超市、速食店,可以是說在巴黎的旅行非常完美,連毛很多的腦公都說巴黎之行很不錯XD

南法就不是這一回事了,畢竟南法是鄉下地方,景點分散,大眾運輸不可能像巴黎一樣四通八達,腦公又說絕對不要自駕,所以光是要決定住在南法哪個城市就頭痛好久:有的旅遊書推荐住馬賽,因馬賽是法國第二大城,但網路上不少資料都對馬賽的治安評價很低;選擇多數台灣人喜歡的亞維儂,但大家推荐的住宿都是位在稍有距離,必須開車才能抵達的郊區,像我們這樣沒有自駕的旅客,市中心理想的住宿選擇實在不多。最後選了一家agoda上的評價還不錯,看起來離火車站也不遠的「奧圖爾小天堂酒店」,agoda的名稱叫「酒店」,實際上找到了以後覺得它其實應該算民宿,重點是它沒有電梯啊啊啊啊……拖行李箱上三樓實在很痛苦,房間也不大,老實說當下有點後悔怎麼選到這間,不過這家的早餐很好吃,老板態度也不錯,再加上後來參加了一日遊的local  tour,聽同行的台灣遊客說他們住的民宿昨晚冷氣故障熱到睡不著,而夏天的南法可是飆到高溫40度啊……至少我們的民宿冷氣都很強,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且我們是先玩南法再玩巴黎,先挑戰艱困地區再換去大都會,心情比較輕鬆。

不過如果是習慣凡事縝密滴水不漏按表操課的認真魔人,來到南法真的要適應這裡的步調,因為南法的大眾運輸真的很...隨興(說任性也可),網路上查的巴士時刻表全是參考用,因為每年不見得一樣,還會有某天到某天才有某班、星期幾固定沒有某班、班次少到不行,去了A地逛到中午想搭車順遊B地,結果是沒車可到,或是最近的班次要下午五點之後,又遇過一次火車dealy二小時......所以來到法國尤其南法,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會比較開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nel1018 的頭像
    chanel1018

    chanel1018的部落格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