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20.JPG

旅行巴黎,自然參觀博物館皇宮美術館是行程重點,最方便的就是預購巴黎博物館卡(有二日版和四日版,我買的是四日版),在四天之內參觀票券上有列名的各種館都可以直接入場不必另行購票通常最知名的、最熱門的展館票券都有包含,只要買了這張博物館卡,差不多巴黎的行程就搞定八成了吧!

       在巴黎正式展開的第一天,去的就是舉世知名的羅浮宮,也是巴黎三寶之一。(巴黎三寶:羅浮宮、凱旋門、巴黎鐵塔,忘了出處為何,但我那幾天搭地鐵的時候,但凡出現巴黎的觀光廣告,必定會出現這三個景點,應該再怎樣沾醬油的行程,也必定會來這三處打卡,就是標準的芭樂景點來著)。20年前我跟遊學團到巴黎短暫快閃的時候也進了羅浮宮,進去只看了羅浮三寶(斷臂維納斯、蒙娜麗莎、勝利女神)就必須離開,和羅浮宮如此海量的珍品收藏,根本是以管窺天啊。不過巴黎人是不是很喜歡幫某某城市或某某景點歸納三寶呢?

       羅浮宮(法語:Musée du Louvre),正式名稱為羅浮博物館,位於法國巴黎市中心的塞納河邊,原是法國的王宮,現在是一所博物館,常年展出的展品數量達3.5萬件,包括雕塑、繪畫、美術工藝及古代東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臘羅馬等7個門類,主要收藏1860年以前的藝術作品與考古文物。(引用自《維基百科》)

IMG_4609.JPG

       羅浮宮原來是國王居住的地方,所以宮殿的建築本身就是一座絕美的藝術品,而不只羅浮宮,位於巴黎市中心的納河邊,周邊的道路、街景也是美不勝收。其實早在來法國之前,我就已經在google  map的街景圖預習了好幾次羅浮宮的走法,因為我的法文課本有一課的內容就是向別人詢問到羅浮宮的走法,我跟著抑揚有致的法文語調念著左轉、右轉、路名街名、跟著google  map變換各種角度看巴黎街景,然後一直記得有一條路叫做「奧斯曼大道」(Boulevard Haussmann),後來又多做了一點功課,才知道原來巴黎會長成今天的樣貌,有很大一部分就是法蘭西第二帝國時斯奧斯曼男爵的規畫,穿過巴黎的心臟地帶,沿路都是美麗的古典建築,不只頂級的拉法葉和春天百貨巴黎歌劇院座落於此,甚至小說家普魯仕特也在奧斯曼大道的102號完成了鉅作《追憶逝水年華》的大部分,從地鐵站回到地面,走在奧斯曼大道,覺得興奮又新奇。

       我們不需要急著衝羅浮三寶,很隨興的依著往蒙娜麗莎前進的路線,想著遇到什麼就看什麼吧!我想能被羅浮宮收藏的文物必定都是好的,結果一開始我們就在雕像區流連許久。以前我不曾發現原來古希臘雕像可以這麼精彩,印象中就是歐式的庭園裡擺在噴水池邊的點綴物,多半是小天使之類的吧!看了羅浮宮的古希臘雕像,發現古希臘人的雕像創作題材其實很活潑,完全來自於對人細膩的觀察。不只展現人體線條肌肉緊實的美感,很多有趣的小動作、小表情令人會心一笑。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尊被獅子咬到大腿的男人,他臉上驚恐的表情,讓我想到每天早上被貓咪咬中腳趾頭而痛醒慘叫的腦公XDD

IMG_4587.JPG

       難得這次可以如此近距離觀賞維納斯,看她結實的身材,完美的黃金比例。

IMG_4591.JPG

       認真看了勝利女神,原來勝利女神的古希臘文名字就叫NIKE,這也是運動品牌NIKE命名的典故。雖然她沒有頭部,仍然可以從她昂揚的站姿看出她自信的氣魄,背上的羽毛雕得根根立體分明,令人驚嘆。巧合的是維納斯和勝利女神都有部分的殘缺,卻和蒙娜麗莎並列為羅浮宮三大最知名的藝術品,而這三寶的共通點是都是女生呀。

IMG_4602.JPG

       看到蒙娜麗莎本尊,我反而比較無感,畢竟20年前就看過,而且這幅畫真的太常出現了。若說和看畫冊有什麼不同,我會說,蒙娜麗莎臉上似笑非笑的神祕表情,似乎是在看著每天從世界各地蜂湧而來親睹芳容的遊客、爭相擠到海景第一排只為和她拍到最清楚的合照這等難理解的行徑而發出的微笑吧。到法國前恰好看了一部小短片,原來蒙娜麗莎並非達文西最紅的作品,是因為後來得到拿破崙的喜愛,加上曾經被盜出羅浮宮,而且畢卡索被列名盜畫的嫌疑犯,名人加持加上懸疑案件,使得蒙娜麗莎聲名大噪,似乎沒看蒙娜麗莎等於沒去羅浮宮了。

IMG_46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