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56.JPG

艾菲爾鐵塔」(巴黎鐵塔)應該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地標了吧!好久好久以前我就對鐵塔的LOGO情有獨鍾,買過鐵塔圖案的T耳環手提袋,電影《巴黎我愛你》的海報用的也是鐵塔的圖形,巴黎旅行的第一天我就安排了乘船遊塞納河賞鐵塔之旅,爾後在巴黎的這幾天,幾乎每天走在巴黎的街上,抬頭都可以看見或近或遠,或大或小,不同版本的鐵塔。有時候認出它尖尖的塔頂,有時候它現身在窄巷的盡頭,每次瞥見鐵塔,就覺得刻我人在巴黎,真是幸福無比。

       從南法抵達巴黎的傍晚,我們從飯店走到塞納河碼頭,為了趕上預訂好的船班。我們住在巴黎第15區,雖然和鐵塔位在同一區,但也不是走出大門就看得到鐵塔的程度,而且剛才衝拉法葉回來又馬上又趕船班,腳步得加快一點。腦公不斷的催促我,我說我今天穿楔形涼鞋沒辦法走太快,卻眼見路上一個個自助旅行的歐美女子拉著笨重的行李箱,登登登健步如飛的超越我甚至超越腦公,讓平時自恃腳力不錯的我相形見絀啊……

       找到了正確的碼頭,出示船票就可以上船了。塞納河遊船有純遊河和河上晚餐兩種選項,我選的是純遊河,因我對這類型的遊船晚餐不感興趣,而且純遊河的方案價格可親多了。遊船裡面座位很多,每個人座位上都有附一個耳機,打開就可以收聽導覽,會介紹現在開到哪個景點,也有中文版本,我聽了一陣子就放下耳機,因我不想被耳機絆住,想好好欣賞塞納河和鐵塔的美。

       塞納河(法語:Seine)是流經巴黎市中心的法國第二大河,全長 780 公里。半個多世紀以來,塞納河遊船日日巡遊在巴黎的母親河上,見證著這座浪漫之都每日上演的各種故事。我初識塞納河是國小的時候閱讀《亞森羅蘋》系列小說,裡面常常提到塞納河(而閱讀《福爾摩斯》系列的時候,就把倫敦泰晤士河烙印在腦海了,有幸我在2017年也乘船遊覽了泰晤士河)。

IMG_4554.JPG

      開船以後,很快就看到了「亞歷山大三世橋」,精雕細琢的橋身,上面站著燦金的雕像。沿途還經過了傷兵院、奧塞美術館、聖母院、羅浮宮(還有很多漂亮的建築只是我不認得),坐在岸邊的人都熱情對船上的我們揮手,能在黃昏時坐在塞納河邊看遊船,應該只有當地居民才能有這份雅興吧!能居住在巴黎,當真是令人艷羨不已。岸上人看船上的遊客,船上的遊客羨慕岸上的人,我想到卞之琳的斷章〉這首詩: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遊船的最高潮,最讓船上遊客讚嘆不已,各種相機手機拍照不曾停止的,當然是行程近尾聲的時候開回巴黎鐵塔了。在蔚藍的天空下,巍然聳立的鐵塔就是主角,拱形的底座,直上天際的圓弧A字形,就是好看。

       離開巴黎的那天早上,我抓住最後的半天再步行到戰神廣場,希望能留下自己和鐵塔的合影,果然網路上教的攻略沒錯:早上在戰神廣場,下午在夏佑宮,能避免背光的問題(前幾天早上跑到夏佑宮,就是大背光加上強風把頭髮吹得很亂,照片一整個悲劇)那天光線很好、我的狀態很好、幫拍的路人更好,韓國女生真是拍照神手,把我拍成大長腿,和鐵塔一起入鏡,在我巴黎旅行的最後留下完美的句點。

IMG_519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