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波世紀疫情的攪局,今年是我2003年找到穩定工作以來最清閒的暑假:沒有出國沒有暑期輔導。好不容易從被迫取消旅行的失望當中平復、機票住宿費也幾乎全額退還,和朋友規畫了一次阿里山小旅行,結果又因為氣象局預告這三天有颱風接近,全台都會有大雨,朋友覺得看到日出機率不高而取消了。一次又一次,期待落空,難免影響心情,覺得疫情封國,大家都出不了國也就算了,怎麼連國內旅行都被大雨攔阻?尤其從六月底到七月一路高溫炎熱,不說颱風,連午後雷陣雨都沒有,偏偏在我計畫要出門旅行前夕就來了大雨特報,令人無限懊惱。日日滑臉書滑IG,看到朋友們有的環島、有的去離島,自己卻連阿里山都受困,心中可是滿滿的負能量啊。

       原本今天應該是要從嘉義市區上阿里山,結果我現在是坐在家裡敲鍵盤。如何將這種人力無法控制的影響減到最低,就是讓自己按表操課,照著每天排好的固定日常行程做該做的事情,便不至於耗掉大把的時間在耍廢抱怨提不起勁,一天下來什麼事都沒認真做的空虛感很可怕,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我一天的行程大約是這樣的:

       6:00起床吃早餐,餵貓、清貓砂盆。開voice tubeyoutube練習英文聽力。每天都固定看一則voice tube的短片和youtube的影片。之前在youtube都是看CNN10分鐘系列,最近發現vouge有好多我感興趣的主題,像是採訪時尚總編、頂級超模、芭蕾首席舞者等等。

       8:00~10:00:去萵苣運動,通常是騎ubike去,走路回來。回家的路上會順便去超市採買生鮮和日用品。萵苣的三個點(林森、中正、巨城)我都會去,看哪一家的哪一天課表最符合我想要一堂猛爆心肺配一堂伸展肌力而且是連續兩小時來決定。

       回到家約11:00:洗澡、簡單的午餐、倒垃圾。

       吃完午餐,開始念日文,固定的進度都是讀單字、讀N1文法、看Youtube上的”MNN News”(ANN電視台為小孩製作的一週新聞整理,搭配可愛動畫,又有清楚日文字幕)、看Netflix的日文動畫(只開日文字幕再搭配查字典,目前在看魔女琦琦)。

       念完日文,打掃一下家裡,洗衣服,接近傍晚開始煮晚餐。

       念完日文、家事也做完,除了煮晚餐、吃晚餐之外,都是在閱讀、追劇。星期二晚上會去上空中瑜伽課。

       不必上班的日子,把自己一天的時間課表化、儀式化,我一點都不覺得這樣很無趣,因為我不喜歡那種無所事事一直抱怨無聊的感覺,假期也不可能日日在旅行,充滿變動刺激的行程(例如旅行)結束以後,回到規律的生活可以讓我更快收心。旅行的計畫也隨時可能受到外在因素有變化(例如原本今年暑假的出國和阿里山之行),讓自己在突然多出來的空白時間裡照著平時的課表走,便可以有效減低心情不佳的程度,得到掌控自己生活的感覺。

       取消阿里山之行,試著往好的方面轉念,這樣我便不必缺席我最愛的空中瑜伽課,也不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