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的導師班是國二要升國三,必須參加明年的「會考」。「會考成績」不只是決定學生可以錄取哪一所高中職的依據,其實也是學區的家長用來檢視學校有沒有認真辦學的標準。如果畢業生的會考成績很糟,像是考出5A的比例只有不到5%這樣,會有什麼結果呢?家長認為這所學校「沒有認真辦學」「讀書風氣不佳」,不願送子女來就讀,不是想辦法遷戶籍以便擠入「升學率較好的國中」,再不然就是送去私立學校。學生的來源數太少,學校被迫減班、減班之後不需要這麼多老師,比較資遣的老師就面臨被迫超額的命運,環環相扣,大約就是學校不敢貿然停辦暑輔的原因吧!

        若是想要「輔導課」這種產物徹底在校園生態裡消失,上級的校長、教務主任願意放棄輔導課,除非:

1.教育部下令禁止:為什麼教育部不禁止?因為扛不住家長壓力,不敢得罪家長啊!寒暑輔的學費比私人經營的安親班補習班便宜那麼多,繳一點錢就可以把小孩塞到學校給老師,不用跟小孩一起待在家,多好,為什麼要廢?

2.學生集體不要參加:如果學校開了暑輔卻沒有學生來報名,自然就會取消,如果學生有權利自己決定,應該都會選擇不參加吧!但這也不會成立,因為家長絕對迫不及待想把小孩送去學校啊!

3.老師集體拒上:如果學校開了暑輔卻找不到老師來上課,自然也就辦不成,但是,沒有人敢這樣悍然拒絕,包括我自己。我待過的每個學校,從來都是接近學期末,教務處就直接發下輔導課通知單,再來,排課表,再來,請你寒暑假就去「照課表上課」,沒有人問過老師一聲:願意支援寒暑輔嗎?

4.有足夠的證據說明上暑輔沒有效果:但就因為我未曾聽過「不開寒暑輔的學校」,所以沒辦法實驗。學校的心態普遍都是「別的學校都有開,我們不開的話留不住學生」;家長的心態也普遍都是「這個學校沒開寒暑輔,那我們還是選擇別的學校吧!」除非有哪一間學校敢率先做實驗,比較有開暑輔和不開暑輔的會考成績,再接下來夠多的學校也都來實驗,暑輔才有可能廢除。但同樣的,這又要賭上學區的就學率,所以不會有學校敢做這種實驗的。​​​​                 

所以,為何我們需要暑期輔導,最根本的源頭,就是把「有開寒暑輔」「會考成績漂亮」作為替孩子選校標準的,廣大的國中生家長們。有開寒暑輔、第八節第九節再來晚自習、假日上課,小孩待在學校時間愈長=都在讀書所以成績都會比較好、就算知道在學校待很久不見得等於成績好,至少可以用比補習班便宜很多的價格安心把小孩丟包在學校,省得留在家裡叫讀書叫寫功課叫不動,看到小孩只會玩手機就火大。這方面還可以另寫一篇來討論。

 最後,我想澄清一點,我上暑輔有鐘點費可領沒錯,但請不要說「暑假有薪水又有暑輔鐘點不是很好」,我一點都不想賺。

 一節課45分鐘才領400,事前要備課、做講義;事後往往還要檢查作業,若是包含上課前後的作業時間,400除下來根本CP值超低,戶頭進帳一點點數字,卻賠掉了暑假原本可以過得更有品質的時間。

        所以,我真的,非常討厭暑期輔導,可以廢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