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舉行線上結業式,至今已經放了兩個星期的暑假,後天,台灣教育史上首度的「線上暑輔」就要開課了;其實這兩個星期也不是完全放鬆,星期一~五有好多事情要做:集合有任教國三的導師和任課老師一起開會,討論線上暑輔、線上考試要怎麼進行、擔任學校招考代課老師的試教評審、處理升學班導師的雜事(聯絡一堆陌生的家長成立LINE群組、規劃暑輔的複習進度)。因為我決定我的國文複習考卷要讓學生拿到紙本卷在家裡寫,又特地跑到學校把每份考卷都拆成39張,再裝訂起來。訂好了國文考卷以後乾脆好人做到底,把其他科也一起拆了,全靠我一人生產線。

        當然,最重要的是:暑輔的國文要怎麼上?是我一直逃避去面對的問題,拖到昨天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翻開那本複習教材,想想每週的進度要到哪邊,更苦手的還是:要怎麼上?

        從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帶國三,我就非常厭惡教授這種課程。首先,每個人一定會拿到一本厚厚的複習講義,包含國中三年六冊的內容,通常暑假就要先複習完一二冊,但是這類複習講義的編排,如果是依照一~六冊的編法,一冊再分成三個單元,不外乎就是先整理這個單元的形音義、成語、有的沒的語文常識,然後就是大量的練習題。我厭惡教這種課是因為:真、的、很、枯、燥!

        如果是依照主題式編排的講義,枯燥程度變本加厲,例如第一單元是「字音字形」,那麼這連續十幾頁,就一口氣整理六冊課本裡重要的字音字形,以前訂這種主題式講義我都很頭痛:這到底要怎麼上?照著念,很催眠而且無聊度爆表;跳過讓學生自己看,又覺得心虛。

        和平時講授課本範文不一樣,教課本範文多少還可以從情意出發,講講生活上的例子,聊聊天,但上複習講義就不是這回事,上升學班的「國文課」,基本上和「情意」、和「品味」、「美感」完全脫節,因為組織升學班的目的就是讓學生變得會考試,目標是一次次的模考,還有最終的會考,所以教學重點在教學生抓重點、掌握考試技巧、用各種招式破解各類的閱讀題型,沒有時間去帶領學生欣賞所謂的「文學」。有時候在閱讀測驗上看到喜歡的文章,也僅能帶學生如何在文章中找題目線索?如何辨認錯誤選項等等,不是我不願意,而是緊湊的時間,還有那種上課氣氛,要我分享文章中的情意,真是非常尷尬。

        昨天翻開複習講義,關於過往帶了幾屆升學班的痛苦回憶又湧上心頭,不得不說,這麼枯燥的書,我自己都要邊追劇才勉強看得下去,何況是十幾歲的國中生呢?我有自信說自己是文學愛好者,但「喜愛文學」跟「體制內的國文」真的是兩碼子事,很無奈但也只能接受。

        寫這篇其實就是我不願面對後天要開始暑輔的心情,牢騷過後,還是乖乖備課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