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拖著不想去面對,7/19線上暑輔還是準時開課了,其實就和以往開學前夕、寒暑輔開課前夕時一樣,內心總是不安、忐忑、焦慮,只要過完第一天,接下來第二天就可以上軌道。暑輔時我便沒有像之前一樣天天去學校,反正上課時間到了我就把筆電搬到客廳開直播上課,和腦公各自占據一個工作的空間,中間的下課時間還可以起身做一些瑣碎的家事,像是洗貓碗、清貓砂、收衣服等等。如果是早上一二節的課,上完課我就馬上開始做運動,運動完接著吃午餐;如果是早上三四節課的,我吃過早餐就先運動,運動完梳洗完畢,還有一個多小時可以備課;下午的課通常是陪學生寫複習卷,我也可以關掉麥克風,一邊監考一邊練習我的日文聽力、背日文單字,時間真的可以充分的利用,所以我真心覺得WFH很美好,我愛WFH

       當然我知道,家長端應該不樂見線上暑輔的形式,昨天指揮中心才剛宣布7/27降為二級,馬上就有家長在群組裡傳了圖片,「國內防疫警戒將自27日降至二級,教育部將開放高中以下暑期活動」,並且直接問我「意思是不是7/27就可以恢復實體上課」(猜她是等這個消息等很久了吧?所以這麼快就自動解讀)

     我回答她,學校行政端沒有針對這個部分說明,所以我不知道,而且那張圖片中關於學校開放的部分,也僅提到「運動團隊返校訓練」。

     那位家長又鍥而不舍的去找到教育處的公文,她還特地在上面「暑期教學活動可以開放」的那一行劃黃線然後傳群組,我心想:SO?你想怎麼樣呢?巴不得讓小孩下星期一就去學校上課嗎?

     我內心感到不舒服的原因是:她特地在「暑期教學活動可以開放」的那一行劃黃線,但公文上明明還有寫配套規定,像是只能上半天、不可供餐、老師未施打疫苗或疫苗接種未滿14天者,第一次到校需要3天內快篩PCR陰性證明,並且相隔七天又要再快篩一次。無視後面這些帶給老師種種困擾的措施,只特別強調暑輔可以開放,給我感覺好像是,既然公文寫了,老師就應該做到那些條件然後去上暑輔。

     首先,我還沒有打疫苗(預定是今天下午才要去打),打完疫苗最快14天才會產生抗體,所以等我打好疫苗並且滿14天以後,暑輔也只剩一星期了。更何況,我算是學校老師裡比較早排到打疫苗的,還有很多同事尚在等待通知中,我打了也不代表大家都打過,那麼等全部老師都打完而且滿14天,最快也八月中了吧!

     再其次,「未施打疫苗或疫苗接種未滿14天者,第一次到校需要3天內快篩PCR陰性證明,並且相隔七天又要再快篩一次」,去買快篩試劑要錢、去醫院取得PCR陰性證明也要花錢花時間(而且又麻煩又痛),要我自己出錢,太不合理!暑輔一節課才400,做一次快篩就要300多吧?何況暑輔又不是正規上課時間,這是屬於老師願意做功德犧牲假期的付出,而我多做的付出,還要先花自己的錢做快篩或PCR檢測,未免太吃人夠夠!那我可以選擇不要上暑輔,不要領鐘點費呀。

     當然這些話我沒有明白說出來,我選擇的回應方式是已讀不回。因為我覺得行政端都沒發聲,我不適合率先去對家長解讀那份公文,而且有上暑輔的老師也不只我一人,我更不適合在行政端未通知之前就擅自回應家長,保持沉默是最好的。

     目前,學校同仁群組完全沒有人討論暑輔是否要開放的事,我也不打算主動問教務主任,若是問了,讓主任誤以為我很積極想開放實體上課,連累到其他同事就糟了,家長群組裡我從今天早上就開始用學生的成績單來洗板(成績單公布之後接著是一連串家長回覆“謝謝”的貼圖),把昨天那件暑輔的公文洗掉了,我就裝作沒事,繼續線上課。

     我覺得,老師肯上線上暑輔已經仁至義盡,這麼苛刻的條件還想要老師去上實體課,真的不要欺人太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