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點開「理智派生活」的原因是前陣子收聽網紅醫師黃宥嘉的podcast的時候,她推荐了不只一次,基於我對黃宥嘉的欣賞,我相信她看劇的眼光,結果才看了第一集就覺得這部是我的菜,目前追到20集了。

        劇名「理智派生活」描述的是30多歲白領上班族沈若歆(由秦嵐飾演),在工作上表現優秀卻單身(都會現代劇很常見的女主人設),但即使台劇、日劇、韓劇都已經出現這麼多部以「年過30,工作小有成就、外型內在條件俱佳但仍單身的女性」的題材,我覺得「理智派生活」仍然能做出不落窠臼,吸引我看下去的劇情。

        最主要的是秦嵐飾演的這個角色非常成功:就如同劇名所形容的,有顆理智的頭腦、聰明、獨立、有主見,面對職場上的奧客,她懂得軟硬兼施、面對同事的霸凌,她會適時反擊,不讓自己被軟土深掘、被陷害打壓,她會沉著冷靜,等待適合的時機重新贏回自己的地位。她在工作上展現出來的形象,就是做事非常積極、明快、細心,口才又好,就是那種一邊看劇,一邊覺得「好想成為那樣的人」啊!

        這部戲的愛情線部分我很欣賞,前幾集前男友對她死纏爛打,我覺得傳達一個重要訊息,經營感情關係不是只有整天噓寒問暖,定時送鮮花送禮物,安排浪漫求婚,女生就手到擒來,談戀愛不能套公式,世界上的女人百百種,個性喜好價值觀都不一樣。覺得自己都有安排約會,卻不管對方是否很累想休息、覺得自己安排求婚很浪漫對方一定會感動,卻不思考對方是否真的喜歡……覺得自己花了很多時間金錢在對方身上,卻不用心去了解對方真心喜歡的、想要的是什麼,被拒絕了當然就只能自怨自艾「我對你這麼好為什麼你不喜歡我」,殊不知你自認為的「對對方很好」,對別人來說只是一種困擾啊。

        還有若歆受到上司猛烈追求的時候展現出來的態度,真的很得體,處理得很有智慧。參加上流社會的聚會、到精品店試穿禮服然後老板直接買單、約看高級豪宅、乃至包下可以觀看黃浦江夜景的高級餐廳慶生還贈送名貴項鍊……這種電影裡常出現的霸道總裁出手闊綽、用高段的物質生活追求女主角的劇情,若歆一開始就保持一貫理智的作風,沒有因為這種公主般的待遇就暈船,始終和上司保持距離。乃至最後老板給她慶生送項鍊,直接示愛的時候她終於開口拒絕,老板對她說「我可以帶你到更高的位置,看更好的風景」,若歆卻以「我希望我是憑自己的能力站到更高的地方,而不是被別人帶到高處,看別人要我看的風景」,委婉而堅定的拒絕老板的追求。她拒絕霸氣總裁的追求卻不令人覺得虛偽矯情,因為她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懂得自己適合的是什麼。不適合的就不貪戀不奢求,這也是目前我最喜歡的場面之一。

        除了角色塑造成功之外,當然看劇的一大亮點就是秦嵐好美,而且她在戲裡的上班族穿搭我很喜歡:簡單俐落、氣質高雅,往往是素色的衣服會配上畫龍點睛的耳環,品味超好,GOOGLE了秦嵐這個演員以後才發現她和我同年,在戲裡竟然看不出來她比男主大了快20歲,那是因為私底下她還是個非常自律的人,所以就被她圈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