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練習有氣質》這本書裡讀到一段話:「『我沒有錯,都是對方、社會的錯,我是受害者。』一旦經常批評、攻擊周圍的事物,不反求諸己,這種被害意意就會慢慢成為表情的一部分。

自我貶低、羨慕他人、凡事都要挑剔、猜測他人的心情,整天不愉快……這些都是和氣質背道而馳的行為,這種人稱為『小市民』。我們之所以能夠一眼辨識出誰是小市民,就是因為那些人的小市民思考,漸漸讓他們的臉也變成了小市民的臉,隨著年齡的增長,小市民臉愈來愈明顯,去看看街頭巷尾那些中年婦女就知道了。」

為什麼對這段話特別有感觸,除了有意識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長著小市民臉的中年婦女」,也覺得這段話一語擊中我那位「曹七巧」同事的形象。用「曹七巧」這個代號來稱呼她,是因為我一直覺得她的個性根本和金鎖記裡的曹七巧如出一轍,所以以後就用曹七巧來代表她吧!

曹七巧平時在辦公室裡沒課的時間,大約就是拖住某個善良不懂拒絕的同事,拼命抱怨學生、學校行政、同事、家長的不是,在她的眼中,每個學生都有劣根性、每個行政都能力差不會做事、每個同事都庸庸碌碌不似她高大上、每個家長都不明事理只會針對她,而她自己,是全世界最悲情委屈的人,是腐敗社會裡耿直不見容於團體的忠臣、是亂世裡的白蓮花。

或者,故意指桑罵槐、想帶風向,總之,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都她說了算,只能她批評別人,別人不能批評她。

某天,她突然很熱絡的對同事A說:

「噢~我上次去你們班代課啊,哇~整班學生都坐得正正的,好~有讀書的氣氛喔!真的就是很有A組班的樣子……

同事A有點尷尬的說:

「沒有啦……(以下大約是些不重要的客氣話)

曹七巧繼續,用一種非常諂媚、裝熟的口吻說:

「真的啦~你看你們班,現在成績那麼好,都把XX班幹掉了耶~

當下坐在她前面改作業的我,知道她是故意說給我聽,借題發揮,故意拼命稱讚別班,暗諷我帶A組班帶得不好(她憑什麼)

我帶的A組班,我教的科目模考成績是全年級第一,只是同事A那種高壓、緊迫盯人的帶班方式不是我的風格,但我問心無愧,我沒有失職。

我不想理她,裝聽不懂就好,因為我是有氣質的人而她不是。

後來,她又找同事A到外面,私下告訴同事A,說她剛才稱讚她班的話,是故意講給我聽的(我的直覺真靈)。

而我為什麼會知道她私下跟A講了什麼?因為A又私下用LINE告訴B,B又告訴我,所以,我人緣好而她人緣差啊。

她自以為在討好A,不知道一轉身A就把她的話傳出去,不知道A和B都說她根本沒資格講這種話(批評我帶班帶得不好的話)

當著A的面告訴她說,她稱讚A的班,是故意講給我聽,這不擺明你不是真心的讚美,只是在利用別人,還以為別人會跟你站同一邊,把別人當白痴?

這個星期打疫苗,隔天她的班有一半的學生請假,隔天她又在辦公室嚷嚷了,可能是某個同事說「曹七巧的班這麼多人請假是因為班風不好」這句話傳到她耳裡,以致她又在辦公室借題發揮:

「同事講話這麼,沒、水、準!」

坐在前面改作業的我,心想:

妳可以在辦公室拐彎抹角批評我,別人就不能私下議論妳帶的班班風不好、別人說妳的班級班風不好叫做沒水準,妳當著我的面批評我就是真高尚啊?!

當然,這些只是我心裡的想法,我仍然安靜改作業,一句話都沒有回。因為,我是有氣質的人,而她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