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本土確診數爆炸,但這個月就是會考,為了避免確診學生太多影響會考,上星期縣府下公文5/16~5/20國三生得』採居家線上學習」

        起初新聞一發,大家以為是國三生一律居家線上學習」,結果一查原始的公文才發現內文有使用得」一字,意思是可以」選擇線上,不是要大家一定要線上,我私心解讀,就是縣府不敢得罪家長,怕一律」線上教學又被家長罵翻,但若什麼措施都沒有,又會被罵不考慮疫情嚴峻,於是把決定權丟給各校,講好聽是學校自主,其實我認為這是沒肩膀,只想兩面討好的做法

        而且相鄰的南北二縣市,都很乾脆的宣布一律居家線上學習」,為何就我們這個地方不敢?

        敝校三年級老師很快開會決議要採線上課,再來,又要再討論線上課的細節,某些同事,還有主任的發言,只讓我詫異,他們思想之落後不知變通

        光是看到開會通知單討論細目上有一條:

        規定學生必須開鏡頭」未開鏡頭的處置方式」就讓我「一肚子北宋」:線上教學必須開鏡頭的法源是什麼?意義是什麼?

        有的學生在裡是用桌機上網,桌機是沒有內建鏡頭的,你有何理由要求家長必須添購?

        或者,有的學生其實是用筆電用平板上線,他也可以聲稱我沒有鏡頭」我鏡頭故障」啊,那你要怎樣,一個一個去查證嗎?

        再來挑明了說,學生就頭!!!去年上線上暑輔教務處要求我們要叫學生開鏡頭,就是會有少數幾個學生,開了一下子又關起來,講課時又要中斷一下去點名關掉鏡頭的學生,很煩,很不想去看那片學生的視窗我很討厭邊講課要邊管秩序,尤其是這種行為根本也不會擾亂我上課的秩序,管不勝管,何必再管?

        會考前一週全線上,因為課程進度早就上完,上週起差不多都是自習的狀態,線上應該也差不多,所以線上課如何進行呢?主任心中的美好理想是:師生全開著鏡頭,老師在遠端觀察學生自習,跟之前寒假她跟我說想辦線上自習的想法完全沒變,她覺得老師在遠端陪伴很好,我覺得超沒意義

        如果是我自己想專心念書,旁邊卻還要開著一台電腦,那根本是超大的干擾來源,而且我念書還要開著鏡頭被遠端的老師觀看,那真是不自在極了!有老師隨時在遠端看著,我會比較有念書的動力嗎?我反而會覺得很不滿,為何老師們要先入為主的認為我一定不會主動念書,非得要老師在遠端盯著」?以為老師在線上盯自習,學生在家會比較認真念書,太可笑了,不要那麼高估老師的影響力好嗎?

        再來,回到開鏡頭的問題,主任一直強力要求開鏡頭,那我反問學校平時開線上會議線上研習,有幾個老師在開鏡頭?如果老師自己都排斥開鏡頭,你有何立場要求學生必須開?學生不開就是不開,你要怎麼管?

        為什麼我說主任老師們思想落後,因為他們一直在枝枝節節的問題上打轉,只想著要怎樣約束被動不念書的學生,而不是幫助前段最後有機會考上第一志願的學生,幫他們把干擾降到最低。而且也約束不了啊,會讀的就是會讀,不讀的恆不讀,不要把自己當神。

       大家討論了半天「怎樣讓學生乖乖上線乖乖開鏡頭讓老師徹底監控」,結果聽說各個班,下週的請假單如雪片飛來,要繼續線上的學生都是個位數,根本狠狠打學校一巴掌。

       一廂情願的想要為學生好,學生根本也不領情,自己覺得受傷覺得學生不懂自己苦心,其實根本是自己愚昧,看不清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