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去陪考會考,熱騰騰的寫作測驗題目多做多得」,讓我忍不住想為這句話打上問號多做,一定多得嗎?從敝校長官的作風,我只想說:多做,未必多得,甚至,多做,無得

        校長教務主任很愛做一些表面工夫,看起來好像很忙,一直有在做事」,實際上做的事沒有什麼實質意義。「不機智教師生活」系列文就寫過很多例子。

        去年我剛接A組導師,教務主任半強迫我一定要再額外訂一本A組班專用聯絡簿,覺得這樣才有一本實質的紙本,可以紀錄A組的考試進度和成績,但這些功能,原班聯絡簿其實就很夠用,多一本作業要寫要改要收發,多此一舉

        這兩天會考,早上點完名讓學生自己進考場作最後衝刺,但主任又邀請」導師一起再去各班考場的走廊上駐守到最後一刻,讓學生在場內讀書的時候外面有老師的陪伴……雖然她態度沒有很強硬,我只覺得……是在哈囉?跟前跟後守著學生像保母一樣,不就為了表現給家長看,導師有在做事」,其實很無聊

        從我調到這學校以來,敝校校長幾乎天天早上站在校門口迎接老師學生進校門,看起來好像她很用心,都比大家更早到學校,但我認為,這做法很多餘

        因為她不只跟師生打招呼,還兼任指揮交通的任務,只要車子要轉進校門的時候剛好也有學生要走進去,校長就會立馬伸手去攔住學生,要學生停下來讓車子先開進校園,看起來好像是在保護學生,維護交通安全,其實這完全是違反常識的做法

        在我的認知裡,應該是汽車要禮讓行人而非行人禮讓汽車,我自己平時開車的時候一定會禮讓行人,這也是世界上比較文明比較先進國家的做法不是嗎?許多人去日本旅行的時候都對汽車禮讓行人的習慣印象深刻,覺得這樣的環境讓行人安心,覺得人家國民素質高,結果我們的學校,這是個教育場所,卻完全反其道而行

        如果校長不要去攔學生,那樣的距離我會讓學生先走,偏偏校長一定要多此一舉,讓汽車先走,學生無形中接到的訊息是什麼?行人要禮讓汽車?或是老師比較高高在上有特權所以要讓路給老師的車子

        再說,學生都那麼大了,真的離車子很近,自己不會閃嗎?

        站校門這舉動,如果只是和師生打招呼也就罷了,不斷伸手去攔學生,這是違背用路常識,也把學生當幼兒的反教育做法

        你若是真心關懷學生尊重老師,你應該思考的是你的為人言行是否足以服眾,不是站校門攔學生這種事,做給家長做給社區民眾看,實際上沒有任何意義

        說真的,沒有一個老師會因為你天天站校門保護」學生而覺得你很用心,我只覺得你沒有在用腦,你滿口唱著要學生自發互動共好的高大上調調,其實你把學生當作不會過馬路的幼兒,這就是多做無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