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不愛聊天,只是對沒話找話說的聊天感到厭煩,覺得如果沒有真的很想聊,大家安靜做自己的事就好,真的不用為聊天而聊天

        會考完隔天,朋友跟我說她到學校之後,已經至少有二個人問她你們班學生考得怎麼樣?」她都說不知道,她沒問一個同事問過以後,很快另一個同事看到她又問一次,她就有點不耐煩,然後就聽到別人小聲說唉呀其實人家也是關心云云

        我也不會主動問學生考得怎麼樣」,因為我覺得學生想講自己會講,何況,考前我還會跟學生說,考完一科以後不要跟同學討論剛才的考試內容,要趕快把握時間準備下一科畢竟都考過了,再回想也於事無補,反而影響考下一科的心情所以陪考那兩天,我還是看到同事問學生考得怎麼樣」,著實不能理解,為何不能站在學生立場多想一想,急著要知道學生考得如何很重要嗎?

       而且,我覺得「考得怎麼樣」「考得好不好」是個很無意義的問題,因為完全可以預測學生會講什麼:99%的學生會說「還好」。

       「考得怎麼樣」「考得好不好」,那,「好」和「不好」的標準是什麼?這問題問得很差,結果往往只能得到模糊的答案(就是「還好」),然後話題往往就句點,很難繼續。所以,又為什麼要問?

       我也不贊同別人說「人家也是關心才問你」這種說法。問了無意義的問題令人心情煩躁,這叫關心嗎?你認識我的學生嗎?你真的有很想知道嗎?你問了這個,你有能力挽回什麼嗎?

       而且,在考場問學生「考得怎麼樣」,我也不覺得是關心,大概只是,學生從考場出來,好像一定要說點什麼不然很奇怪,自然就會說出「考得怎麼樣」「還好」這種無聊的問答。

       其實,如果沒有特別想講什麼想聊什麼,就不要開口吧。我在學校一向是如此,沒有特別想講的話題,就安靜做自己的事,不跟同事聊天我也無所謂。

       以前每次出國回來,別人問我「那,那裡有什麼好玩的嗎?」我也都很不想回答。因為這問題範圍太大了:「玩」有很多種類,上山下海也是玩、逛古蹟逛博物館也是玩、吃東西買東西也是玩,而且,怎樣叫「好玩」?我的好玩不見得是你的好玩,我真的一一講了,你有認真想要聽嗎?

       我如果真的對別人旅行的地方感到好奇,我會問對方「那你有沒有去xxx(多半是某個我本來就聽過的景點)」「去xxx自助旅行的話,搭大眾運輸方便嗎」這樣具體一點的問題,如果我沒興趣,我不會為了沒話找話說去問「那裡有什麼好玩」這種很難回答的問題。真的想知道某個國家有什麼好玩,自己google不是更清楚嗎?

       所以,「你們班學生考得怎麼樣」完全是沒話找話說,純粹是看到我陪考二天完畢,好像「一定要說點什麼」,其實也並不真的想知道。說是關心大可不必,沒有真的想知道,知道了也沒有能力幫忙,倒不如不要開口。不說話,不聊天,真的不會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