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044  

十多年前第一次跟團來京阪的時候曾經到嵐山一遊,記得搭了嵐山小火車在火車上和保津川泛舟的人熱情揮手在嵐山吃了一客湯豆腐,然後……沒有了不過沒做功課的跟團行,本來就是這樣走馬看花啦這次雯因為讀了《源氏物語》,很想到野宮神社來朝聖一下,我們就來到了嵐山交通方式也非常簡單,搭上JR到嵐山站,下車跟著指標走就到了

      日本只要離開車站、百貨公司周邊的熱鬧商業區,街道好像都是這樣,房屋一般不會超過兩層樓高,大部分都是白牆黑瓦的尖頂式房屋,看起來好整齊一致。嵐山這一帶可能因為寺廟很多,拐進這條小路便看到兩個年輕和尚精神抖擻的一下子超車到我們前面(日本人走路真的都好快)。快速瞥到了一下其中一個和尚的側臉,竟然有點像瑛太,想起昨天在高台寺旁小廟遇到的和尚,忍不住覺得日本怎麼連和尚都這麼帥啊!而且當天天氣接近零度,我穿厚褲襪和球鞋還覺得好冷,他們卻可以光著腳穿木屐還健步如飛,真是厲害!

P1060045  

        接近野宮神社的時候,就是有名的竹林散策,濃密高聳的竹林看起來綠意盎然,如果是夏天來走應該會覺得非常涼爽。但這裡的韓國遊客好多,韓國人真的很好認:男生差不多是戴著超大黑框眼鏡、合身高領上衣配羽絨背心、下半身一定是版型偏窄的合身長褲,髮型一般不染不燙,最明顯的是韓國人一定人手一支自拍棒XD

P1060060  

        繼續到天龍寺,這裡有日本典型的池泉迴遊式庭園,特別是漕源池,借景後方的遠山和溪谷,讓人一走到這裡就想坐下來,好好欣賞眼前的美景。湖綠的池水裡有幾尾錦鯉在游動,池水裡樹和山的倒影也好美!更令我們驚喜的是,這時候天空開始飄起了鵝毛般的小雪,輕輕柔柔從天空緩緩落下,停在我們的衣袖,旋即融化消失,為雅致的庭園增添幾許詩意。

P1060068  

        天龍寺的達摩像畫得好卡通,好像不倒翁喔,而且這裡必須脫鞋才能入內參觀,因為是半開放空間所以也沒有暖氣,只穿著褲襪的腳踩在冰凍的木質地板上,冷得令人打顫,到後來覺得腳趾頭快凍成冰塊,像是快要截肢了…

        嵐山渡月橋一帶,熙來攘往的旅遊團讓我們打消逛渡月橋的念頭,吃完午餐便前往東寺看五重塔去了。

P1060079  

        東寺的五重塔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地標,也是日本最高的木造建築,也是日本密教美術的寶庫,內部的牆壁和柱子描繪了很多佛教故事,進到五重塔裡有看到當地的導覽爺爺在細心的為遊客講解,可惜完全聽不懂日文的我只能走馬看花,所以壁畫上畫了些什麼當然早就忘得一乾二了(抱頭),但我相信,五重塔伸入藍天白雲的孤高剪影,襯著底下蕭索的枯枝,這樣蒼茫的美一定是直指人心,當下即是感動,不需要過多的言詮;從天空飄向枝頭、又從枝頭輕盈降落在我手心的鵝毛小雪,這樣的美也不需要我去GOOGLE東寺的歷史知識,我自然而然就會想起二十年前在高中國文課本上讀到《世說新語》裡謝道韞把紛紛白雪譬喻是隨風柳絮,從而發出心領神會的微笑。這已經是我在京都旅行的最後一天了,且讓我自作多情的認為這場雪便是京都賜予我的臨別贈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