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698402_669129865256463_4799557086009130456_n.jpg

閱讀華文奇幻小說,對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閱讀體驗。起初看到書名,以為可能是網路上常見的輕小說、「降魔」,應該是降魔人展現什麼厲害的法術或武功來收妖除害,讀畢第一章〈柔伽〉,才發覺原來我所知甚淺,閱讀前的想法實在是以管窺天。

       首先吸引我的,是作者的文字功力:寫每個場景,都有畫面、有色彩、有溫度;寫人物,有表情、有動作、有內心的刻劃,一頁一頁的讀下去,無論是辜鴻劍和柔伽的繾綣柔情、辜鴻劍血戰沙場的百萬雄兵、最後柔伽為愛義無反顧……不由得在腦海想像如果改拍成戲劇,應該是怎樣的畫面?作者的古典文學功力非常深厚,時常穿插在小說情節之間,或引用詩詞讓小說場景形象化、有時候作者似乎又跳出書本以外,化身成一個旁觀者,笑看世間男女的情愛嗔痴,在恰到好處的地方引經據典,原來老莊的智慧,一語道破書中人物的執著,似乎也透露作者的人生觀。

       小說主人公降魔人「幽池」,雖是個能使奇功幻術的降魔道人,然而面對害人的狐妖「柔伽」,他並不是直面和柔伽來個你死我活的鬥法,因為「魔」之所以是「魔」,乃在陷入我執的心魔,唯有看透自己的心魔,明瞭自己窮盡三世三世都要廝守的情人,其實並不真的鍾情於己,「魔」有才破除的可能。不過,被設定為失去七情的幽池,在降魔的過程中目睹柔伽為了辜鴻劍,甘願受盡折磨,哪怕對方並未對她付出等同的情感,幽池到後來也略有動搖,察覺自己對鹿靈微妙的變化,這是一個明顯的對照。我們固然不必如柔伽那樣愛得沒有自我、愛得付出自己的全部,但也不能絕對否認愛一個人的美好,理性與感性需要一定的平衡。

       每一個「魔」會墮入魔道,也許背後都有一段故事,幽池便是如此傾聽別人的故事,尋找自己的解方。幽池「收妖」的過程其實也在療癒自己,十分期待後面的幾章,幽池又會遇上怎樣的「魔」,對他訴說怎樣的人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