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第一週,固定每科要開一次領域會議,就是同科的老師討論科內任務,多半是段考範圍語文競賽研習日期等等,通常一節課內可以搞定,但這一次例外

        因為上個學期末又來一紙公文,要求本校每科要出一個老師來負責「大觀課」,所謂的大觀課,不只是教學演示給校內老師看,還要上網公告,辦成類似研習的形式,讓別校老師,甚至是主任、校長都來觀課,觀課前一節大家要先「共備」,討論教材;然後入班觀課,觀課完畢還得「議課」,大家要說出課程的優缺點。

       就連要讓同校同事觀課,大家都如坐針氈,更何況,如果是這麼盛大、高調的形式,那更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一直很想知道,其他學校是如何處理這種狀況?

       領召說觀課以後還會遇到,大家總是推來推去不是好方法,但他自己已經做過很多次了沒有意願再做,所以提出抽籤的方式,大家抽出一個序號來排序,抽到1號的人今年就負責觀課,下次就是2號,就不用年年抽籤了。

       看起來是最公平的方式,雖然大家都不想做,但又一定得派人,如果真抽到就摸摸鼻子認了。

       這時,坐在我左邊的同事C突然發話了:

       「我有個很ㄐㄧㄢˋ的提議:就是--『嫩』的先!」

       大家一下子還沒反應過來,什麼叫做「嫩」,她馬上指向同桌的N老師:

       「她新來的啊,以後觀課就讓新人做就好了,做過就可以不用再做啊!」

       領召L老師問她:

       「那妳有做過嗎?」

       「沒有啊!可是我們老的,都在學校這麼多年,拋頭顱灑熱血耶!新人才剛來就給新人做啊!」

       我心想:大家要做的工作都差不多啊,教書帶班備課改作業帶比賽,你有的別人也沒少做啊,怎樣叫拋頭顱灑熱血?

       L老師又說:

「那如果沒有新人呢?」

       「哎呀反正我帶完這屆就要退休了啦,都要退休了還做什麼觀課,給新人做啦!新來的就是要認命啊!

       天啊!竟然說得出「新人就是要認命」這種鬼話,倚老賣老推事,遇到麻煩事就推給新人,這麼糟糕的職場文化她竟然講得一副理所當然。

       然後C老師開始嘮叨,說她一定要帶完這屆才考慮退休,以免又有人在背後中傷她,說她烙跑、不負責任blahblah……

       再來,她說她的強制新人負責大觀課的方案是“2”,原本說大家一起抽序號的方案是“1”,然後她右手拍我,左手拍她旁邊的同事,一邊說:「妳支持我喔妳支持我喔!」

       其實其他同事都覺得這樣強逼新人很不妥,有老師質疑:

       「有的新人其實以前在原學校也做過觀課啊!」

       「現在表決這個,明顯舊老師是多數,對新老師也不公平……

       C老師,又繼續去遊說其他老師,總之,她認為她的方案解救了大家,應該要支持她。

       跟著,又用遊說,接近逼迫的方式,想讓那位新老師「自願」負責觀課:

       「妳教幾年了?12年?那沒問題的啦!」

       「沒關係啦!我們都會幫妳啦blahblah……像那個OO,她可以幫妳啊!」

       被她點到名的OO委婉的說:

       「噢我課很多可能沒辦法幫妳……

       要拗人接下爛差事,一張嘴說得很好聽,事實上,觀課這種事,要怎麼「幫」

?幫我上台去教課嗎?

       領召L老師說要投票了嗎?除了C以外,大家面有難色,要選1方案,很害怕今年要做觀課的就是自己;要選2方案,實在太欺負人了。

       接著,C又對著大家說:(可能是察覺大家都沒有很想支持她的提議)

       「她答應了啦!那就不用表決了啦!」

       然後問她:(表面是問句,實際上是軟性的脅迫)

       「欵~妳可以齁?妳可以齁?」

       新老師終於點頭首肯。(看得出來她的為難)

       以上,便是敝校本領域老師演出的一場,醜態百出的鬧劇。

       先是偉大的教育部逼迫每個學校每個領域都要進行一次大觀課這種虛假的形式,又沒有一個固定如何推選的制度,結果就是造成同事們的嫌隙,以及推給新老師(或代理老師)的劣質文化。

       不過,我自己也做了一番反省,造成這樣的局面,我也推了一把,畢竟我沒有自告奮勇負責觀課解救大家,我也是抱持著「只要不是我做,誰做都可以」的態度,總之,我自己有錯,硬逼學校要舉行觀課的長官是最大的罪魁禍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