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我就廢》,好一個大剌剌承認自己就是「魯蛇」的書名,也打臉書市上充斥的那些諸如教人「自律」「正向思考」「成功人士都有的X個黃金習慣」,的確,我們被灌輸要積極奮鬥成為人生勝利組、要努力財富自由……然而,真的照著做,我們人生就會光明又美好嗎?

        主角妮兒曾經也以為自己的人生在「正常」的軌道行進:有論及婚嫁的男友、和男友一起經營複合式簡餐店兼書店,結合自己對書本的興趣和男友的烹飪專長、即將在陽光加州展開新生活,結果書店經營不善、和男友分道揚鑣、從加州回到陰冷多雨的倫敦,孤身一人,沒有房子沒有存款沒有工作,朋友都結婚生子,而她已經四十歲了,怎麼辦?

        論語說「四十不惑」,人到了四十歲,才不困惑,不困惑什麼呢?妮兒在這本書裡用幽默的態度看待她回到倫敦後的魯蛇人生:接受昔日的朋友都有家庭要照顧無法和過去一樣說走就走、知道自己沒有受邀慶生派對也不感到惱火、面對貴婦對她有意無意的排擠,她感恩自己沒有做出粗暴的回應。「不困惑」也許是,接受自己的人生就是沒有按照計畫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是我依然有快樂的權利,不落寞不沮喪也不比較,我就是我,我有我的人生哲學

        所以妮兒結識了年逾八十的寡婦並且成為好友、也沒有放棄可能的新戀情、還開設了podcast,快意人生,不是只有一種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el10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